盆栽番茄 其實很有事

文/鄭可安  |2022.04.06
1071觀看次
字級
在廣大的自然界中,我們大致能把常見的生物分成動物與植物兩類,雖然同樣生活在地球上,但這兩類生物的生活方式卻全然不同,動物具有旺盛的活動力,終其一生都在為生存而奔馳;植物卻大多只能佇立在原地,必須仰賴風力、動物協助播種,才能持續在土壤上生生不息。可以自由行動、說話的植物,恐怕只存在於科幻作品中。圖/123RF

文/鄭可安 

在廣大的自然界中,我們大致能把常見的生物分成動物與植物兩類,雖然同樣生活在地球上,但這兩類生物的生活方式卻全然不同,動物具有旺盛的活動力,終其一生都在為生存而奔馳;植物卻大多只能佇立在原地,必須仰賴風力、動物協助播種,才能持續在土壤上生生不息。可以自由行動、說話的植物,恐怕只存在於科幻作品中。

但同學知道嗎?其實植物也不完全像我們想像中的這麼「安靜」,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的團隊,曾設計過一場蒐集植物「叫聲」的實驗,研究人員將3盆健康的番茄放入隔音箱中,再於每盆番茄前方各設置兩個收音麥克風,布置完實驗場地後,他們將1號盆番茄的莖切斷、不再為2號盆澆水,3號盆則繼續以正常條件栽培。最終,團隊收集到1號盆及2號盆的番茄所發出的聲音數據,驚人的是,1號盆平均在一小時內發出了35聲的聲響,2號盆則發出25聲,顯見植物對於生存環境的變化有著敏銳的反應。

植物音訊 可達65分貝



研究人員認為,植物之所以發出「叫聲」,道理就和動物在遭遇危險時會發出淒厲的悲鳴聲相同,一旦它們的生命受到威脅,就會發出聲音訊號,一方面也可以提醒周遭植物目前環境的變化,但這些叫聲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微小,植物所發出的聲響可達65分貝,相當於人類普通的交談聲,是不是比同學想像中來得高上不少呢?可是,為什麼我們從來沒有聽過植物發出的聲音?經過分析,團隊發現:聲音的頻率屬於超音波,是人類無法接收到的波段。即便如此,植物的聲音仍迴盪在世上的各個角落。

那麼,植物究竟是怎麼發出聲音的?這就要說到植物運送水分的構造——維管束中的木質部,當我們為植物澆水時,滲入土壤的水分會被根部吸收,再由木質部透過蒸散作用將水分向上運送;但是,如果土壤中長期缺少水分,或是木質部突然破損,會使得木質部管內的壓力產生劇烈變化,在低壓的狀態下,管壁內殘留的水滴變得容易沸騰而產生氣泡,使木質部內產生一種接近真空的狀態,當這些氣泡集中後破裂會形成一股壓力波,從而產生巨大的聲響,也就是前文所說的植物「叫聲」。

這樣的發現,也解決了1966年科學家在植物葉片、葉柄上檢測到震動的現象,更因為植物的這些特性,讓部分科學家認為,植物可能擁有不亞於動物的感知能力,也許,看似靜止的植物正是「恬恬食三碗公半」的典型代表,還有許多未知的能力有待科學家持續探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