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俗稱A菜心的萵筍

文/童言 |2021.05.22
3095觀看次
字級
清炒萵筍葉 圖/童言
枸杞萵筍 圖/童言

文/童言

拜疫情之賜,此次回台停留約莫半年,得以重溫在台的日常,當菜籃族上市場。瞥見一位老伯菜攤上,僅賣一款莖狀的菜,光禿禿的一條長莖很像菜心,唯獨在尖端留著些許狹長的葉片。

老闆說,這菜本名叫「萵筍」,在台灣卻俗稱「A菜心」。聽到「菜心」二字,我隨口問道能否熬湯;在旁買萵筍的大嬸聞之則熱心推薦,涼拌或清炒為佳,連老闆也附議,甚至認為清炒最可口。興沖沖買回家後,我照老闆的示範將莖、葉分開,立即炒出兩盤菜,真是一舉兩得。

菊科萵苣屬的萵筍原產於地中海,於5世紀左右傳入中國,剛開始相當名貴,到唐朝時已極為普遍。宋朝蘇軾在其一系列「浣溪沙」作品中的《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這一首,倒數第二句「蓼茸蒿筍試春盤」的「蒿筍」,乍讀之下真教我誤以為是「萵筍」。蒿筍意指「蒿莖」,與萵筍同為菊科,二者食用部分皆是蔬菜的莖,得以出現在文豪的詞曲中,可見莖的爽口美味,早已擄獲我 的心。

萵筍葉略帶苦味,卻可刺激腸胃,幫助消化,對心臟病、高血壓、水腫患者皆有療效。萵筍本身蘊含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不僅可調節神經系統的功能,亦有防癌抗癌之效,尤其對缺鐵性貧血病患非常有利;只是莖部不宜久煮,恐將喪失清脆的口感。

回想菜販老伯得知我對種菜有興趣時,竟然勸告:「不要啦!種菜很辛苦,還是念書好啦!」正因「唯有讀書高」的觀念,造成台灣農業依舊靠老一輩的支撐著。近年來,愈來愈多的知識分子返鄉務農,利用尖端科技探測環境、灌溉耕耘,減輕傳統農作使用體力的負擔,進而有助產能,應是未來農業發展的前景。深刻體悟耕種的勞苦,才不致暴殄大地賜予的食物。

清炒萵筍葉

食 材

萵筍葉1把、大紅辣椒1長條、薑1小塊

作 法

❶萵筍葉、大紅辣椒、薑洗淨瀝乾備用。

❷大紅辣椒從中切開成兩半,去籽切片;薑去皮後切絲。

❸取一炒鍋,熱油,先用薑爆香,再放萵筍葉速炒一番,加點水拌炒,再撒些鹽調味,熄火前撒上辣椒片即可。

枸杞萵筍

食 材

萵筍1根、薑1小塊、枸杞1把

作 法

❶將萵筍洗淨削皮後,以滾刀法切塊備用。

❷薑洗淨去皮切絲;枸杞以冷水泡軟後瀝乾。

❸取一炒鍋熱油爆香薑絲後,即可放進萵筍塊爆炒,再加水、枸杞,煮到水快收乾時撒點鹽調味,即可熄火上菜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