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 行走山河

星雲大師 |2021.05.13
3702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路,是人走出來的!巍峨的高山,有人可以爬上去;遼闊的江海,也有人可以渡過去。

所謂「讀書要超萬卷,走路要遍五洲,求知要明真理,用心要懷山河」。現在是個資訊發達的時代,已經不容「坐井觀天」,更不能在框框裡生活;人要經歷時空,走遍山河,才能成為飽學之士。

圖/unsplash


千古以來,能夠走遍千山萬水的人,有僧侶的雲水行腳、尋師訪道;有探險家的航海登峰,找尋人所不知、人所未到的地方;有軍人的出戰絕域,冒險犯難,開疆拓土;更有經商的行伍,帶動經濟的發展、文化的交流。這許多行走山河的人物,都是值得我們歌頌、讚揚。

山河,是大自然無限的寶藏!高山上,不但有參天古木、礦產豐饒,更有各種飛禽走獸棲息其間;江海裡,有魚蝦貝類、珊瑚珍珠等資源無限。如果說自然界的天是父親,地是母親,那麼群山峰巒是父母的骨架,江海河流是父母的血液,我們想要認識我們的父母,就要從行走山河開始;在山河裡成長,在山河裡擁有世界。

圖/unsplash

中國的雲貴、西藏地區之少數民族,他們征服高山,以高山為家;歐美的人士,也以攀登高山作為訓練青少年意志的課程。地球上,海洋比陸地更寬廣,征服海洋的人更能擁有世界。現代的青年應該學習大丈夫志在四方,應該走出歌舞酒家的場所,應該去行走山河,與高山海洋為伍。

我們讀歷史,看到張騫出使番邦絕地;岳飛行軍八千里路雲和月;唐三藏橫渡八百里流沙;東晉法顯與海水搏鬥。甚至根據唐德剛教授研究表示,東晉時代的慧深法師早已到過美國西海岸,故而時至今日,墨西哥有一個城鎮,居民大部分是信仰佛教。

圖/unsplash


十五世紀因為有歐洲人哥倫布的遊歷探險,才發現了美洲新大陸;十六世紀葡萄牙人麥哲倫橫渡太平洋,故而發現了菲律賓群島;十八世紀庫克船長發現了澳洲大陸的東海岸;明朝的鄭和下南洋,足跡已到了今之馬來西亞,如果當時他能繼續向南前進,可能今天的澳洲就是中國的版圖了。

古詩有云「三山六水一分田」,意即地球上有三分是山嶽,六分是海洋,只有一分是平地,所以現在的青少年要有征服海洋的志願,也要有登高山而小天下的抱負。

現在的旅行事業發達,現代人出外旅行大都是住觀光飯店,並以汽車代步,每到一處山明水秀的地方便忙著照相;如此的觀光不要說征服山河不可能,行走山河也是大為不易。

圖/unsplash

山河是人間珍貴的資源,現代青少年如果沒有行走山河的精神,只是在象牙塔裡發為言論,如此想要有一番發展,恐怕難矣哉!

所謂:「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杜甫的〈望岳〉詩云:「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摘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