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11為佛教文化的保存、研究而努力 《講義雜誌》十四週年「38℃遊記」說明會

星雲大師 |2021.05.13
1977觀看次
字級
我很榮幸,也很高興,受到《講義》林(獻章)社長的邀請,擔任《講義》十四週年「38℃ 遊記」活動的代言人之一。最近因為看到《講義》為這個活動所印製的精美海報,上面列了十二個古今中外在絲路揚名立萬的豪傑,看到這一張海報,令人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十二位豪傑之中,有些是將領,例如霍去病,擴充漢民族生活的領域,貢獻很大,但是對當地原住民而言,就成了爭議的話題。現在霍去病墓前,還有一座「馬踏匈奴」石雕,但是對匈奴人而言,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 圖/新華社

為佛教文化的保存、研究而努力

《講義雜誌》十四週年「38℃遊記」說明會
地點:佛光山台北道場
時間:2000年5月8日

我很榮幸,也很高興,受到《講義》林(獻章)社長的邀請,擔任《講義》十四週年「38℃ 遊記」活動的代言人之一。最近因為看到《講義》為這個活動所印製的精美海報,上面列了十二個古今中外在絲路揚名立萬的豪傑,看到這一張海報,令人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十二位豪傑之中,有些是將領,例如霍去病,擴充漢民族生活的領域,貢獻很大,但是對當地原住民而言,就成了爭議的話題。現在霍去病墓前,還有一座「馬踏匈奴」石雕,但是對匈奴人而言,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
另外有一些考古學家、探險家,因為在絲路上的重大發現,而受到西方、日本學術界很高的評價,但是對中國人而言,看到他們,常常酸甜苦辣、百味雜陳,因為他們拿走了重要文物,對中國宗教、文史研究人員來講,真不知該褒還是該貶。所以這些豪傑,有些是有爭議性的,有些是對某些族群有貢獻,對其他族群而言,則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也看到在這十二位絲路豪傑之中,只有傳播文化和宗教,或者從事藝術的傑出成就者,受到一致的推崇,幾乎沒有不同的評價。特別是唐代的玄奘大師,他傑出的成就和影響,到今天仍不衰退。例如我們每天都念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玄奘大師的譯本。佛光山曾經組團拜訪過西安大雁塔、玄奘塔等古蹟。我本人也曾多次率隊到印度,參拜玄奘大師求學的那爛陀寺,也在那兒建立了一些教育和佛光機構,佛光山最近創辦《人間福報》,四月十八日也報導了那爛陀寺的淵源和近況。
對於玄奘大師的旅程,也一直希望佛光衛視(今人間衛視)能製作戲劇和報導節目,很高興林社長能有志一同,先在這方面下功夫,這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大家一起支持他,共同完成這個心願。
談到佛教界所支持的絲路探險活動,大家印象最深的,或許是日本西本願寺的住持大谷光瑞,他在本世紀初期,主持一支「大谷探險隊」,後期則由橘瑞超法師領隊,完成許多重要成就,但也拿走不少敦煌寶藏。
我們兩岸中國佛教徒,現在漸漸有能力為絲路上的宗教、文化、藝術保存、研究和再創造,做些貢獻,希望大家一起在這方面努力。帕米爾和絲路上的文化、科學和宗教,甚至不單屬於中國,這張海報裡面的豪傑,就列了匈牙利、美國、義大利和日本等國的朋友。
在宗教方面,除了玄奘西行、佛教東傳這幾件大事外,絲路也是基督教、回教等世界重要宗教東傳,以及道家長春真人邱處機西行的重要路線,雖然以往有一些「和番公主」擔任民族和合的任務,我們誠心期待未來能有更廣闊的領域,讓女性朋友去發揮。今天到場的梁丹丰教授,二十多年來,他以旅遊繪畫的方式,縱橫幾大洲,畫過大黃河等,也曾到過絲路吐魯番等地素描,就是個很好的示範,待會也會和我們分享他珍貴的旅行經驗。
另外,在絲路帕米爾留下可歌可泣故事的,當然遠不只海報上所列的十二位豪傑。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國共在大陸上政權轉移時,有好幾百位忠貞志士,經絲路到帕米爾,經印度回到台灣,回國後,組織「帕米爾齧雪同志會」,其中李健中老先生,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人物之一,他也是今天的貴賓,重遊帕米爾,是他老人家的心願。
總之,所謂大西北,擁有百萬方公里的土地,是人類最後的邊疆之一,值得大家更用心去領悟。很高興能有機會擔任這個活動的代言人,也預祝此行順利成功,收穫豐盛,開啟青年人胸懷萬里的雄心。阿彌陀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