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少89人,顯示的問題真多

文/翁台生 |2021.05.13
1494觀看次
字級
紐約市人口外移勢不可免。未來面臨佛羅里達、德州搶人搶資源的壓力。圖/陳麗卿
紐約客擔心在家工作成了常態,市中心那些辦公大樓如何活化轉型。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美國人口普查局剛公布202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紐約州人口總數2020萬人,比十年前1940萬人增加,但是因西部與南部各州的人口增長更多,也無可避免地改變了美國國會眾議院席位的畫分。

包括紐約州、加州等7個州各減少1個席位;德州大贏家增加2席,佛羅里達跟其他4州各增加1席。其中紐約州人口數字只少了89人就痛失1席,未能保住27席。人數若多那麼一點點,掉1席的就會是明尼蘇達州。

紐約州從1930、1940年代最多的45席,一連8次眾議院席位重分配都是往下掉,掉到如今只剩26席,不只是政治影響力受到衝擊,也會牽動到每年聯邦1.5兆預算的分配。預估紐約每兩人一戶的家庭每年可分配到7000元的金額會受到影響。

「一個都不能少!」紐約州當然也早知道普查結果的長遠影響,所以從州長、紐約市長、各級民意代表,去年都大聲疾呼民眾人口普查不能缺席,州政府也編列3500萬預算,在電視、報紙大打廣告,並透過手機、臉書等網路媒體催促,仍然出現短少89人的遺憾!

有人批評紐約州長葛謨(Andrew Cuomo)關注不夠,說起來還真有點冤啊。去年碰到紐約成為全美新冠疫情震央,抗疫就已經焦頭爛額,人口普查不上心可以理解。加州砸了1億元透過各種管道鼓吹州民參與人口普查,結果也掉1席,而且還是自1850年來首度減少。

2020人口普查並不順利,關鍵在於川普政府亟力排除無證移民納入算計,以期能有助於共和黨控制地區的國會議員選情。但面臨訴訟阻撓,多少影響移民人口普查的意願,對加州、紐約移民比例大的人口數統計就產生影響。

人口普查局區域主管Karen Battle指出,紐約人口持續出現外流負成長的趨勢,也就是說移出的人口多於移入。但是好消息是沒有一次掉2席或更多,這是二次大戰以來所沒有現象,也稍微扭轉了70年來的跌勢。

比較讓紐約客憂心的是,人口似乎有從東北移往西南的走勢。佛羅里達州人口2150萬人,一如預期取代紐約成為繼加州、德州成為美國第3大州;早在2014年的人口推估就是如此,2020年Covid-19 新冠疫情可能更加速這樣的趨勢!

紐約州已經宣布從5月19日開始大幅解封,但是因疫情外移人口是否回流大有疑問,除了有些人抱怨高稅負而移往德州、佛羅里達陽光地帶外;在家上班的新興工作趨勢,也促使許多新世代不想困居在紐約市。

紐約向來靠華爾街穩住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是德州、佛羅里達積極吸引一些大金融機構南下,疫情的彈性工作模式若能普遍化,大企業出走大蘋果的浪潮就很難防止。

人口普查結果的後遺症可能才要開始。紐約不只是要傷腦筋未來選區重劃,也得開始擔心產業外移、稅基流失,同時也得規劃那些商業辦公大樓如何轉型成為住宅,或者改為其他公共設施,讓大蘋果能夠持續保持創新活力。

少了89人,顯示的問題還真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