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過客】維也納瀏覽 「假面人生」

文/翁台生 |2023.08.14
988觀看次
字級
拿破崙騎馬跨越阿爾卑斯山的雄姿,專家認為是御用畫家「造假」之作。 圖/陳麗卿
克林姆的〈擁吻〉已成為維也納美泉宮鎮館之寶。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COME FOR A KISS!

為了奧地利名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的那一幅〈擁吻(The Kiss/Lovers)〉,微雨清晨原本不想出門,也趕在美景宮( Belvedere Palace)開門前來報到。

真是不簡單的輕輕一吻,擅長描繪迷離情慾的畫家,再度給那個無法定義的關係不少糾結的想像。

走出上美景宮,雨雲已經消散,望著維也納清朗的天際,我居然哼起了當年台北街頭的老歌:「給我一個吻,可以不可以……」,悠遠的記憶很容易在這個老城浮現。

維也納似乎更能推銷哈布斯王朝的時代風華,而且行程緊湊,看到你累到不行。我們買的Sissi(茜茜)聯票很值;霍夫堡、茜茜博物館、美泉宮,皇家居室、家具、銀器館,一天全部看完,硬塞的皇家故事太有飽足感,需要長時間來補充消化。

從阿姆斯特丹、海牙、薩爾滋堡到維也納,看了不少世界級的大師名畫,一直到上美景宮看幾幅巴洛克畫風,才算是有點人生的體會。

畫評解說提到路易十四蓋凡爾賽宮引起一陣跟風,追求權勢,浮誇炫富,有不少畫家跟著迎合,畫些光鮮亮麗凸顯門楣的作品。這樣的「炫耀畫」不少,就跟如今互聯網時代過度包裝的炫耀圖文一樣。

這樣的時代跳接比喻真有意思。畫評特別提到拿破崙那幅騎馬跨越阿爾卑斯山,雄糾糾、氣昂昂的傳世名作,御用畫家作品。可實情是拿破崙軍隊好不容易攻下隘口,疲憊困頓的拿破崙實際是騎著毛驢狼狽過關。

這些刻意包裝的名畫其實就是替那些風光一時的大人物擦脂抹粉,也是典型的「假面人生」,那些居高位者著迷此道,最後下場都很慘。

哈布斯王朝六百多年興衰起伏,宮廷爭鬥,維也納之行聽到故事不少,爭議性傳奇人物Sissi就很有意思。我們從匈牙利布達佩斯一路上追蹤這位爭議性皇后的故事,總算在維也納看到了她生動的一面。

跟薩爾滋堡滿城只有莫札特比較起來,維也納的公園街頭不缺莫札特,有肖像也有真人假扮,還有Sissi 皇后跟克林姆大畫家,感覺城市印象更豐富,觀光也多了許多賣點。

捨不得就要離開,趕場先去好好再回味一下美景宮,居高臨下俯看維也納,再到市中心看Stephanplatz 大教堂,又去了「百水公寓」,意猶未盡再探藍色多瑙河,發覺堤岸皆是年輕人占坐喝酒聊天,我們走過去都覺得格格不入。

回到市中心,走過紀念品專賣店,到處都擺放著克林姆那一吻的畫冊;找一家幽雅巷道炸豬排雞排店,顧客看過去皆是老饕,年紀比我們大一輪。我們乖乖跟在年輕人後面排隊。好一陣子,領檯出來說,沒有訂位請回吧!

運氣用完了。幸運之神沒有輕輕給我們一吻!離開維也納帶著一點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