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過客】安娜普納的天空

文/翁台生 |2023.07.17
1311觀看次
字級
安娜普納的天空右上角的魚尾峰最為迷人。圖/翁台生
安娜普納基地營縱走終點,不能免俗打卡留念。圖/翁台生

文/翁台生

午後雷陣雨,安娜普納(Annapurna)的天空完全改觀,南方大氣磅礴雪山塊雲彩飄忽,不多時山區就籠罩在大片雲雨之中,北方的山林加了一線瀑布,水量隨著雨勢加大。整個山形變化更為多彩。

往左看剛走過的從容鎮(Chhomrong)下方梯田作物更為青綠,跟山道上灰暗屋頂門牆老農舍形成對比,梯田作物有馬鈴薯、小麥、扁豆,高麗菜、四季豆,也有油菜花、青蔥,靠著安娜普納大神的庇佑,尼泊爾這些梯田在全球小農耕作頗為有名。

這次跟團到尼泊爾的安娜普納基地營ABC健行,全程184公里,沿途觀賞了尼泊爾壯麗的國花──高山杜鵑,也走過安娜普納保留區下方那一大片的綠色溫潤山坡地,田野調查形同尼泊爾的「糧倉」;從Chuili彩虹山莊下來,一路探訪山腰農舍,發現他們用餐跟我在紐約尼泊爾餐廳看的不盡相同。只是在地用餐,窗外就是安娜普納無敵山景,秀色可餐,加分效果不少。

有安娜普納大神照應,讓在地有機小農經濟得以發展。Annapurna尼泊爾語原意:Anna為食物,purna為物產豐饒。為了表達對Annapurna大神的敬畏與感激,在地人進大山不得吃葷。我們前進安娜普納保留區,過了2310公尺高的Bamboo(竹鎮)之後,上行一路素食。

沿途直下山谷再直上的山道真是整人,還好有遠方壯闊的魚尾峰、安娜普納南峰不時出現,隱然成為前行的動力;畢竟那是此生看過最壯麗的山景,期待在山腳下貼近觀察,真正體驗山形之美。

在3200公尺高的Deurali香格里拉客棧過夜,準備前進這兩座山峰時,山區雷陣雨;大夥困坐客棧等待素食晚餐,茫然不知所措;突然聽到有人說剛剛垃圾桶看到牛肉泡麵包裝,是不是這葷食觸怒了山神?

還好山神沒那麼計較,次日清晨出發時,尼泊爾協作Surendra指著天空說,看那魚尾峰旁的菩薩座已經綻放毫光,肯定會是大好天氣!

不只是天空陽光大好,雲彩多元、光影迷人,山谷積雪融化隨時引發小雪崩,發出隆隆聲響,接著如一條雪帶在山谷中飄動;因緣俱足,多少組合美麗山景的好條件都配好了!

我們沿著河谷走三個半小時,先上到3700公尺魚尾峰基地營,再走兩個半小時推進到4130公尺安娜普納基地營,高海拔行進緩慢,但呈現在眼前都是插天山峰,包括8091公尺的安娜普納主峰,如金字塔狀的魚尾峰也是美得令人不時回望。

留在安娜普納基地營過夜;一覺醒來,天從人願,上山頭看日出,觸目所及,皆是令人讚歎再讚歎的大景。回程沿路盯著魚尾峰下山,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美,難怪能跟聖母峰、AmaDabalam(阿瑪達布朗峰,有母親的項鍊之意)同列尼泊爾最美的三座山峰。

安娜普納基地營健行步道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友,老老少少都有;如果Covid19之後全球有所謂報復性旅遊,尼泊爾的安娜普納健行必然入選。我們很幸運能夠上到安娜普納一基地營圓夢;只是沒有料到那裡會是地球村過客匯集之處。

下到安娜普納山腳下的尼泊爾的第二大城波卡拉(Pokhara),安娜普納山脈如影隨行,連市區費娃湖都可出現雪山倒影,讓人深切體會「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美感。

真是難忘的安娜普納的天空,當地人說ABC基地營健行看到的是尼泊爾綠色大地「糧倉」,真要接觸山民,觀察節慶活動,要走的是環狀線。也許下次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