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過客】加德滿都的悲情與無奈

文/翁台生 |2023.07.31
1501觀看次
字級
尼泊爾觀光以戶外登山健行為主,加德滿都戶外用品店乾脆用山頭招牌。圖/陳麗卿
加德滿都觀光資源豐富,猴廟也是頗受遊客青睞的熱門景點。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尼泊爾首府加德滿都是個充滿迷情的城市。

觀光旅遊一向都是許多開發中國家主要收入來源,尼泊爾的觀光資源豐富,境內有八座八千公尺高峰,包括全世界最高的聖母峰在內,自然資源豐富、景觀特出的健行步道,再加上多元文化、節慶活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根據「寂寞星球」評比,加德滿都名列世界第五大最值得造訪的旅遊城市,成為登山健行背包客的最愛;包括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杜巴廣場,更是許多觀光客的最愛,可惜2015年4月一場強震震垮了許多歷史古蹟,復原速度緩慢,讓許多觀光客怯步。

眼見觀光客回流速度緩慢,尼泊爾政府好不容易下定決心,砸大錢推動「2020造訪尼泊爾」大計畫,希望能吸引二百萬觀光客到訪,卻又不幸碰上世紀新冠疫情的沉痛打擊,政府缺乏資源,因應措施緩不應急。加德滿都封城管制,大量人車湧入第二大城波卡拉(Pokhara),造成全境交通幾乎陷入癱瘓。

我們在加德滿都住的Woodapple旅館附近,正是背包客集中地區,看著出租車、廂型車人車塞滿在狹窄的街道還通行無阻,比曼谷還瘋狂,簡直是嘆為觀止!

其實加德滿都道路狹窄,都市公共基本設施嚴重不足,每天上下班的尖峰時段,市區許多重要路段都處於打結狀態,光靠交通警察在場疏導也起不了作用;更離譜的是,機場周邊交通也亂成一團,跟菜市場一樣雜亂,當地人也好像見怪不怪,不禁讓我想起近二十年前的那場噩夢!

女兒2004年到尼泊爾做義工,就在離加德滿都二十分鐘車程外的Shuvatara Resident School教英文,寄宿在校長家,努力跟當地學生打成一片,體驗異國風俗民情。

沒有想到義工教學結束時,尼泊爾發生政變,加德滿都宣布戒嚴狀況不明。我在聯合報國際中心緊盯外電報導,卻是一籌莫展,也只能祈求老天保佑。後來女兒是由軍用卡車護送到機場,再搭機經曼谷返台,我們才鬆了一口氣。

這段意外成為促成我們這次前往尼泊爾安娜普納健行動力之一。健行途中跟尼泊爾協作聊起這一段,他的家鄉也正好在這所學校附近,兩個女兒當年正值學齡階段,是否可能被我女兒教過,一時也問不清楚。

尼泊爾隨行協作受限於語言表達,或是有某些顧忌,似乎也不太敢對政府有太多意見,只會說相關部門動作太慢了,不管是2015大地震還是過去三年的新冠疫情,大家生活都太苦悶了!

那種積壓在內心的苦悶與不滿,我們在尼泊爾十二天只是隱隱地感受到一點,一直到最後離境時,幾乎被機場圍得水洩不通的送機人潮給嚇壞了!原來飛離加德滿都山城,有可能是人生值得期待的海闊天空,才會有那麼多親友趕來相送!

或許這就是加德滿都難以言宣的無奈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