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雙魚

文/石德華 |2021.05.13
3270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有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遠芬,說我正在看一本小說,書中男主角父親過世後三年,母親也過世,他說:「……遇上二次並不會讓悲傷整整變成兩倍……雖然不是兩倍,但兩種悲傷混雜在一起,會變成一種更加複雜的心情。」

是這樣嗎,我問,遠芬說是呀,的確是一種更加複雜的心情。遠芬二十八歲父親過世,二十九歲母親過世。

二○二一年三月八日,她丈夫也過世。

我知道,沒人再敢問是不是乘以三倍,但唏唏唆唆在那兒說那真是一種更複雜的心情,也很走鐘沒創意。且讓我用一樁實境來示現:

告別式後約莫一個月的有一天,我們和另一位朋友相聚,談的內容有一些真是要彼此帶進棺材裡的,然後,那朋友突然神情很言歸正傳,好似剛才的交心甚至約見本身,都只是虛招而已的肅容凝視遠芬:「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遠芬你……」

我側首看,遠芬平平的回答:「我有經驗,我失去爸爸,失去媽媽。」

但,三月八日下午,她在臉書貼文「詩楷說,西方淨土風景極美,他先去寫生了」,我去電確認時,她在電話那頭泣不成聲。

就在她的泣不成聲與平平之間,你最好別拿自己的預期來下賭碼,也別打探她的強強弱弱哭哭笑笑,我見到的純粹是:這你也許不全懂也不熟悉;生命再無所忌畏的只留豐沛且湛然的,對至愛一生的守護;什麼叫一生?生前,加死後。

這是遠芬身上獨有的,雙魚的浪漫。

我和遠芬是一杯清茶,一碟水果,夜晚十點之後深談的朋友,在這種一天將盡的沉澱時間,几上款客物件極簡的清淡空間,窗外只有夜色,你能掏出的只有身世,和心底。

事業上她由點到線到面到體,用真心紮實的在經營組織,驚險刺激的是她的婚姻。她公開說過自己婚姻在長期的風雨飄搖中,她和畫家丈夫曾詩楷,一個帶刀,一個握劍,同樣的火爆性格讓他們的生活充滿刀光劍影,極度反差的價值觀,讓兩人一直都站在搖晃的天秤兩端。

然後,很雙魚聰慧的她,歲月中漸行漸悟,「原來稍微退一步那麼容易……為對方釋出點善意,獲得的回報更多,原來一念之差,結局可以完全不同。」二○一六年結婚十四周年那天,她在臉書PO這些文字,並且說:「竟也安全的度過兩個七年之癢,真該給自己來點掌聲」,結語是「祝我們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在她婚姻最壞滿是抱怨的時刻,我記得我曾對她說「可是我覺得你仍然很愛他」,當她不斷溫柔微調的磨合時期,我看過她的潮汐退下再湧浪,當她稍有能力開始夢想未來的時候,我聽見她在說,她一定要為詩楷闢一間專屬的畫廊,讓畫家不要那麼辛苦。

詩楷去世後,心情悲痛,俗事紛雜,但遠芬本來就是傷心也不閃淚光的人,她用臉書親愛溫馨的與詩楷對話,她說「陪你畫一段」,告別式後,她就帶吉美畫室的學生去到老師安厝的寶山陵園寫生。畫室裡詩楷與學生相處的種種,被她以圖以文讓時光汩汩倒流記憶重現。「今天我要嫁給你啦」,四月二十日他們的結婚紀念日,這師母將八百年前和老師雙雙年輕著的出遊照片也放閃了……

二○二一年「曾詩楷台灣祕境日月潭畫展」,她選在詩楷生日的四月二十四日舉行開幕茶會,在詩楷深情下筆的日景夜景畫作前,大家一起放聲高唱:「祝你生日快樂……祝詩楷生日快樂!」。隔天就是七七,這是詩楷揮別人世,最後的回眸。

接下來,還有幾場詩楷生前既定的畫展陸續要登場,不會太久的未來,預計會有一幢「曾詩楷紀念館」在地表矗立,這些遠芬都會努力去完成,其實,遠芬此後的人生,根本就是連詩楷的那部分一起活了。

雙魚的雙,指的是身體和靈魂一體,遠芬一定會達成她想為詩楷所作的。而我所認知的真正的浪漫是,每一天,我們都會有迎面而來的新難題,或痛苦,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能不退卻,明白繼續前行的意義,並且堅定著自己的信守。

你以為這些都是雙魚女特色中的「適應力強」嗎?我沒見她多說什麼,但我想,我能懂她內心銳細難言的悽楚。前幾天,她開詩楷的小吉米車,穿一件白T恤就從台中出門,到新竹看到溫度冷到令她發愣的十八度,她寫道:「還好小吉米車上有你常備的溫暖牌羽絨背心」。那是詩楷的體溫。

去戶政所辦除戶,戶政員問要辦什麼業務時,這位浪漫雙魚未言雙眼先糢糊,「臨場終究捨不得你走,還是不爭氣的選擇把名字留下來」。她配偶欄沒留空白。

她每次以未亡人角色致詞什麼的,刻意輕鬆場面說個笑的時候,我都很想哭。

很多年前,我丈夫離世,我和遠芬共同的朋友蔡淇華、忘年知音為我作了一首歌,副歌有這麼幾句:

一座海洋可以藏一萬朵雲

一朵雲可以躲一萬雙翅膀

一雙翅膀可以背一萬片天空

一片天空只守護一座海洋

一,可以是一切,一個人也可以很有力量,而擁有日月星辰整個宇宙了,你心中也只永恆守護著一個人。

這意義,很多年後我才真懂,而遠芬以她雙魚的浪漫,早已了然。喜歡且安於平凡的我,因由彼此掏過身世,露過心底,真的很懂她說的「幹嘛只有平凡,人,可以不平凡的」,細算人生,能有幾時?手中刀與劍合體,不遲疑,她闊步走在為愛實踐的道路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