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春光與書行

文/魏霞 |2021.05.09
1605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文/魏霞

熊伯伊在〈四季讀書歌〉中說:「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寸陽分陰須愛惜,休負春色與時光。」春天,萬物迤迤然變得美好不可方物,鶯鳴翠柳,春光沁人心脾。這個季節,不僅是踏青賞花的好時節,還是讀書、學習的黃金時期。

春光不老,讀書正好,正所謂「春日讀書洗墨硯,南風吹來綠窗花」。春日忙完瑣事,可以泡一壺春茶,悠閒地坐在清爽敞亮的陽台上,楊柳風不經意吹來,陽光灑進窗戶,窗前爬滿了綠草,窗外桃花怒放、鳥語花香,披一身融融的春光,捧本書,忘情地一行行讀,一頁頁翻。凝神靜思,生命在歡唱,精神在昇華,愜意、自在。

「春催萬物皆書卷,綠染千山盡燕歌」,攜一卷書到萬物復甦的戶外,讓綠葉渲染書的封面,讓鳥鳴打開書的扉頁,沐浴著爛漫的春光,吮吸著花草的芬芳,靜靜地讀一會兒書,春風拂面,書香滿懷,心曠神怡,神清氣爽;或邀三五書友相聚於春光中,邊讀邊議、一邊交流一邊體會,共同感受「春讀」的妙趣,其樂融融。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在燦爛的春光裡,可以讀讀日本作家田中昭光的〈如花在野〉,體悟生命的曼妙,人生如花的美好,心境寧靜踏實。亦可翻翻《詩經》,讓那亙古不變的美好愛情,那灑脫飄逸的美麗辭釆,那環佩清脆的美妙音韻,在心靈深處沉澱。還可以品品《世說新語》,觀世間人情世故,向內心延伸,從生命的層面解讀古代名士身上所折射出來的文化價值。

從古籍至當代文集,還可以讀讀朱自清的〈春暉的一月〉、〈春〉,沈從文的〈湘行散記〉,張曉風的〈春之懷古〉……這些文字似浸染了青青的草色,走進去,人便成了書卷裡的一抹春色。有春做伴好讀書,讓氤氳著書香的春風輕撫心底,是難言的賞心樂事!

「雨前初見老花蕊,雨後全無葉底花。」幾天前還是嫩柳吐芽,海棠初開的早春氣象,幾天後,已經是枝上柳綿吹又少,落英繽紛了。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更是讀書賞景的難得大好時節。春光短暫,應該好好珍惜。

清代袁枚〈遣懷雜詩〉:「書味在胸中,甘於飲陳酒。」在書中品味春天的詩意,尋找春天的足跡;在書中奏響一年奮進的序曲,撥動心中最美的琴弦。與春同在,與書同春,讓我們不負美好春光,暢飲一杯香茗,書中自有一番雅藝情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