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01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7 佛教究竟是什麼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二期簽約儀式

星雲大師 |2021.04.29
2841觀看次
字級
香港中文大學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舉行第二期合作協議簽約儀式。(2010.04.12) 圖/資料照片
印度恆河上的落日,船隻猶如划向解脫開悟的彼岸。 圖/耿捷容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7

佛教究竟是什麼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第二期簽約儀式
時間:2010年4月12日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

劉遵義校長、熊秉真院長、黎志添主任、學愚教授,各位嘉賓,各位佛光人,感謝你們的光臨,讓我們第二期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在中文大學成立,倍增光榮,非常感謝大家。
如劉遵義校長剛才所說,五年前,我們在這裡簽署成立第一期的「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我還依稀記得。一晃五年了,真是光陰迅速。
中文大學現在是世界的名校,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能在這裡成立「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對佛教的推展感到既榮幸又很有意義。現在目前的世界佛教情勢,有南傳的佛教,有藏傳的佛教,有漢傳的佛教,以研究印度原始佛教為主的日本學術佛教等,紛歧雖多,但是佛教發源於印度,光大於中國,這是不可疑議的。佛教既然有這麼多的分支派系,那麼現在又發揚人間佛教的研究,這有什麼意思呢?
人間佛教,簡單說,就是佛教。為什麼要加一個「人間」?因為二千多年來,佛教的發展流傳慢慢地有所偏狹,成為山林的、自修的、老人的、學術的,對社會人民生活,好像慢慢地遠離了。因此一些有心人,像太虛大師、大陸前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長者等人,就倡導說要把佛教拉回人間來,成為人間的佛教。
佛教不崇拜神權,佛教也不講究虛幻,佛教重視心靈的淨化、生活的昇華、道德的增加,社會次序的正常,只想成為人間的一道光明,有助於大家的生活。
有人問,什麼是人間佛教?簡單的說,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是對人生有改善、有發展、有昇華、有增加的,那就是人間佛教了。
有人說佛教是宗教,也有人說佛教是哲學,佛教究竟是什麼?在我們的了解,佛教不完全是宗教,也不完全是哲學的學說,它應該是屬於增進人類道德生活,能促進美好生活的一面,能夠學以致用的東西。
人在世間上所求的東西,第一,就是物質生活:我要衣食住行,當衣食住行都有了以後,不能滿足,就要精神的生活:需要歌唱、音樂、文學,需要談情說愛。當我們的物質生活有了、精神生活也擁有之後,還是不滿足,希望能有藝術的生活:要繪畫,要美感,希望能再昇華一些。等到藝術生活也擁有,他還是感到不滿足,他希望能更超越一點,那就需要宗教的信仰。
佛教不崇拜神,不講究神權,佛教認為人不是神創造的,但是世間上所有的神,應該都是人創造的。拿中國的讀書人來說,他要找教育部、要找劉校長很難,他就創造一個文昌帝君,禮拜文昌帝君。甚至民事糾紛,找派出所的巡官很難,沒有關係,我們有土地公;要打官司,找法官也很不容易,有城隍爺幫忙;你要結婚嗎?不要掛念,有月下老人;要生孩子嗎?也不要擔心,有註生娘娘。發財可以找財神爺;生病,可以找王爺醫治。
由此看來,宗教的產生,就是由於人對於現實的生活不能感到滿足,進而尋找自己要的神明,覺得這些神能幫我解決問題。所以,世間上所有的宗教都是自己的心,我的心要什麼東西,我就可以規畫我的宗教。
但是釋迦牟尼佛他不是神,他是人。他有生養的父母,他有出生的地方,他有修行的經過,他不是一個神仙或一個神明,說得實在一點,他是一位老師,是覺悟的人,是對宇宙人生真理了解透澈的老師。藉由跟著佛陀學習,對人生、對自己就可以有一個通道去了解人生。
因此人間佛教的研究,要從普利人天、安心立命的道理去著手,讓大家能可以開悟,能可以明白,能有「哦!我懂了」的會意,這就好了。
中文大學能可以提供這個園地,讓我們在各種學問、宗教中,有機會研究點亮心燈的人間佛教,非常謝謝你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