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用一張圖 培養世界觀《世界觀.給孩子的萬物大地圖》

文/杜晴惠  |2021.04.18
3040觀看次
字級
幾萬年前原始人類相互溝通,沒有文字端靠圖畫表達,證明圖像思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後來科學家的研究也證實,左腦控制視覺、聽覺、味覺等五感,還有邏輯運作;右腦則重視圖像、空間等運作。圖/野人文化提供
《世界觀.給孩子的萬物大地圖》 圖/野人文化提供
幾萬年前原始人類相互溝通,沒有文字端靠圖畫表達,證明圖像思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後來科學家的研究也證實,左腦控制視覺、聽覺、味覺等五感,還有邏輯運作;右腦則重視圖像、空間等運作。圖/野人文化提供

文/杜晴惠

幾萬年前原始人類相互溝通,沒有文字端靠圖畫表達,證明圖像思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後來科學家的研究也證實,左腦控制視覺、聽覺、味覺等五感,還有邏輯運作;右腦則重視圖像、空間等運作。

當孩子因為語言、文字等技能尚不成熟時,如何從小給予他們「國際視野」?擅長事實類童書題材的作家雍.理查茲(Jon Richards),與得獎插畫家艾德.辛金斯(Ed Simkins),直接讓世界做個超級比一比。用清楚易懂的世界地圖、資訊圖表、簡單好玩的視覺符號,講述五十項全球關鍵議題,包括:人類的起源、世界的奇觀、自然生態、教育程度、能源科技與產業貿易……每張地圖同時呈現多國家、跨組織數據,看一眼就能看到全世界。

雍.理查茲和艾德.辛金斯兩人曾合作給兒童的資訊圖表百科書,什麼是資訊圖表?亦即結合「資訊」與「圖像」,化繁為簡,讓人很快理解知識,是目前各大高科技企業、傳播媒體都在用的工具。

在這本《世界觀.給孩子的萬物大地圖》中,五十個議題從「世界十大荒漠在哪裡?」出發,介紹「世界五大洋與海底地形」、「難以預料的自然災害」,還有「縱觀六大洲:國土、人口比一比」、「摩天大樓的身高競賽」、「2100年世界人口大爆炸」、碳排大國是人口大國嗎?哪些國家是吃電大怪獸?靠「黑金」致富的石油生產國又是哪幾國?

結合地理知識的有「為什麼各地氣候不一樣」,同時關心全球瀕危物種,動物遷徙大冒險,最後來到「好擠好擠的都市生活」、「各國常見疾病&醫生數目比一比」,介紹哪國人民最長壽,甚至是肥胖問題、教育和讀寫能力。

每張圖,作者都用心描繪,其中「二十萬年人類遷徙路線圖」、「世界遺產分布圖」,就能讓讀者了解最早的人類出現在哪裡?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穿越海洋,抵達遙遠的大陸?搭配「各國出口產品地圖」,可以看到每個國家專精的出口項目,例如:俄羅斯是石油、南非是黃金、日本是汽車,至於小小的台灣,我們的進口量和出口量居然排名全球第八名。

比較貼心的是,製作繁體中文版,出版社特別新增台灣在地數據,提供對照、比較。

近來台灣政府想提倡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書中也介紹了,究竟哪種外語能走的國家是最多的呢?這真的是一本簡單有趣又豐富的圖文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