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善良的牧本先生》另個世界 仍會記得你

文/杜晴惠 |2023.09.02
4942觀看次
字級
圖/光年映畫提供
圖/光年映畫提供
圖/光年映畫提供

文/杜晴惠

《善良的牧本先生》改編自2013年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導演獎《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由於家庭觀念日漸淡薄,孤獨死議題早已不分國界,整部電影與日本生活、社會現狀並無違和感。



在日本庄內町市公所擔任送終專員的牧本先生(阿部貞夫飾演),工作職責是處理孤獨死往生者的後事,包括聯繫親屬前來認領骨灰,一旦確認無親屬,便負責將骨灰送到無主靈骨塔中。

然而,每當牧本先生聯繫遺屬,電話那頭總是傳來一則又一則家庭失和的故事,多年未曾相見的家人,早已成為陌生人,憤恨無奈厭惡的情緒讓人們無法輕易原諒,儘管盡忠職守的牧本先生一再強調政府法規,只要是有親屬就必須領回骨灰,卻經常被人掛掉電話。

這於法不合啊,腦袋與生活均是一直線的牧本先生,想著只要再給往生者家人一點點時間考慮,應該會改變心意。但市公所的員工可不這麼想。由於牧本先生平日獨來獨往,與同仁沒有互動交流,一廂情願等待遺屬回心轉意的作法,讓他的小小辦公室裡,無論櫃子或桌子上下,塞滿了許許多多的骨灰罈,連清掃阿姨想掃個地,都害怕踢翻骨灰罈,更遑論長官和同仁能夠同理他。

果然,新任局長一上任便約談他,說他過度專業,反而顯得沒有效率,市公所並沒有給予預算,牧本先生為何要自掏腰包,為這些人辦理喪禮?「這明顯就很不正常。」局長說,最後索性下令,讓他處理完最後一個個案,就裁撤掉這個職務。牧本先生該如何完成這最後的任務?

孤獨死議題無國界

《善良的牧本先生》是日本導演水田伸生執導的最新力作,改編自二○一三年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導演獎《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由義大利導演烏貝托帕索里尼(Uberto Pasolini)執導,英國男演員艾迪馬森(Edward Maurice Charles Marsan)主演,於第七十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中首映。據報導,導演水田伸生在看完英國原版後,興起改編的念頭,第一名男主角人選是與他合作多年的阿部貞夫,其他還包括宮澤理惠、滿島光、松下洸平和國村隼等實力派演員。

由於現代社會家庭觀念日漸淡薄,孤獨死議題早已不分國界,雖說翻拍,但整部電影與日本生活、社會現狀並無違和感。在現實生活中,一項由日本總務省所做的遺留金調查,便說明這一切。

在這項調查中,截至二○二一年十月,各地方政府保管的遺留金,總額已達二十一億日圓,公務官員必須找到死者的遺屬來繼承,但這項工作非常困難。負責遺物清理的人員表示:「我從事這項業務大約有九年了,孤獨死人數不斷增加,我常常在死者遺留的物品中找到一至兩百萬日圓,有時會藏在完全想不到的地方。」

困於家庭糾紛執念

電影以牧本先生的工作視角,忠實呈現人們如何困於家庭糾紛,無法放下執念,故事設定主角個性一板一眼,凡事追根究柢,幫助觀眾在一來一往的理性對話中,理解孤獨死的真相。而透過牧本先生最後一個為往生者尋親辦喪禮的任務,更細節地推演一個原本享有正常生活的人,是如何因為環境、個性和際遇,慢慢走向自己也無法預料的孤獨死結局。

劇終沒有說教,卻有意外發生,觀眾在牧本先生與最後個案同天舉行喪禮的驚嚇中,看見溫馨的場景。所有他曾親自送行的人們,一個一個回來圍繞在無主靈骨塔外,合十祭拜他,安靜無聲的場面,傳達出曾做過的好事無人知曉,感謝的人也早已不在人間,但好心有好報,即使化為靈魂仍然會永遠惦記著你,感謝著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