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自身安穩 的節奏

文/歸靜 |2021.04.14
1885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帶著有別平日的怪異感覺甦醒,從藏身處後部的縫隙溜出,瞥見窗外雲霧層層厚重,灰灰陰霾,半夜內屋露出幾許光亮,是睡不著的貓奴在廚房掩門開燈,儘管她躡手躡腳,但當她將調味包倒入水滾的鍋中,我頓時明白甦醒時的怪異感是什麼了,是有別日常的作息,還有不該在此刻出現的泡麵香。

貓咪的作息通常都會習慣化,因為習慣,能精確地從行動中判斷並知悉時間,故有從貓眼可看見時鐘的傳說。比如貓奴都七點放早飯,那麼我仨遂慣於六點五十佇候床邊,若她遲遲不醒,自有屬於貓的本事喚醒她。

飲食規律,生活中的一切,都自有我們的節奏,也許在人類看來我們東晃西蕩,追逐打架,但我們不會在剛吃飽早餐即興奔跑,也不曾傍晚晚飯時分還呼呼大睡,更不會半夜失眠。無論幾番波折,幾番流轉,在我們生命深深地蘊藏著的是 ── 安穩的節奏。

安穩的節奏刻畫在我們的骨血裡,了解了我們性格中的規律,貓咪就對你百依百順了。偶有人問「這貓會不會咬我?」殊不知,我們很少沒有事先預警的情況下便咬人或抓搔對手,除非你們人類先驚慌失措地觸動我們的警覺雷達。

看似傲嬌高冷的貓,自律甚深,就好像禪修,剛開始的學習,嚴格次第、恪守規則,旨在挖掘自性與自在,最後賦予最寬廣的自由,一如作家林清玄曾寫道:「只有經過最嚴格的訓練才有最自由的資格。」於是,人類看見的是貓的自我,殊不知我們對自己要求甚嚴。

貓咪不懂人類為何失眠,也無法預料貓奴半夜的一碗泡麵;偶一為之,善解人意的我,樂於陪伴貓奴熬過夜的漫長,倘若經常為之,我們還是會回到自己的夢境裡,畢竟,我們的陪伴並不是一劑失眠的靈藥良方 ── 就好像這一個月來貓奴悉心照料生病的葉小弟,醫生也對症下藥,然關鍵還是葉小弟要能接納照顧與藥物而增強免疫力,還是回歸自身 ── 這珍貴的道理,貓生始終明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