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活著,與活著

文/歸靜 |2022.10.12
1073觀看次
字級
圖/歸靜

文/歸靜

余華說:「活著什麼也不為,就是為了活著本身而活著。」乍聽之下,挺有道理,深思之後又有幾許疑問,活著與活著,究竟差別在哪呢?

那天晚餐格外豐盛,貓奴試圖透過食物安撫剛從震後緩過神來的我們,只要「胃」飽了,什麼都不怕,什麼都能活得好。活,不就是三點水加一個舌頭,顧好舌頭,好吃,好喝,好好說話,就是好生活。

以我們仨貓為例,「好吃」分成乾食與溼食;乾食又分不含過敏質的無穀與一般飼料;無穀飼料再分為各款肉類、進口的、台製的,一公斤五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哦,別忘了,還有生病吃的處方飼料。溼食再細分主食、副食、零食等包羅萬象,從貓奴依照我們各自喜好親手做的,到市面罐頭價格二十幾元至上百元的,琳瑯滿目。

至於好喝,簡單也不簡單。喝的白開水得放在不同位置,讓不愛喝水的我們走到哪能喝到哪;更要緊的是,水要乾淨無雜質,有螞蟻、灰塵或貓毛漂在水面,我們寧可渴出腎病也不碰一口。

說到這,是不是覺得我們仨貓也太吹毛求疵?其實,還多的是更講究的貓生活呢;當然也有只要有得吃、有雨水喝,不遭惡人虐待的流浪貓生,只求活著,倉促地「求生」。

寵物貓和流浪貓的命運,就像一枚銅幣的兩面,其間分界點導致從此生命方向大不同,而造成這之間的差別,顏值是一個神奇的關鍵。相貌姣好是天賦,長得好、長得討喜,即便在江湖上流浪,或多或少,還有扭轉命運的可能性,更不要說那天生的品種貓,注定更富貴,更受寵;可諷刺的是,太完美的品種貓又會淪為種貓,發展出另一種淒涼的貓命。這麼說來,像我這種人見人愛的貓生,是三生三世修來的福報啊!

我這隻充滿感恩與福報的貓,從我生活的江湖裡領悟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但凡對自身以外的生命,要釋出更多的善意──也許這就是活著與活者之間的差異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