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能辨狸貓雌雄 美貓變帥貓 只為求平安

文/牆編  |2021.04.12
2124觀看次
字級
這世界上無奇不有,天生就雌雄難辨的哺乳類動物,少說也有8種:斑鬣狗(spotted hyaenas)、鼴鼠(moles)、蜘蛛猴(Ateles)、吼猴(Allouatta)、卷尾猴(Cebus)、絨毛猴(Lagothrix),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主角––馬島長尾貍貓(Fossas,Cryptoprocat ferox)。 圖/BOB
雌性馬島長尾狸貓在幼年時,會短暫具備雄性特徵,這在哺乳動物中極度罕見,成為生態學家夢幻研究對象。圖/BOB

文/牆編 

這世界上無奇不有,天生就雌雄難辨的哺乳類動物,少說也有8種:斑鬣狗(spotted hyaenas)、鼴鼠(moles)、蜘蛛猴(Ateles)、吼猴(Allouatta)、卷尾猴(Cebus)、絨毛猴(Lagothrix),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主角––馬島長尾貍貓(Fossas,Cryptoprocat ferox)。

故名思義,馬島長尾貍貓的老家,就在非洲旁邊的馬達加斯加島上。馬島長尾貍貓長的一臉貓樣,全身純淨的巧克力棕色,九頭身的黃金比例,修長的身型加上長長的尾巴(自身體長70至80公分,尾長就高達80公分),喜歡貓的朋友一定會想多看兩眼;馬島長尾貍貓也是馬達加斯加島上最大型的肉食性哺乳動物(體重5-7公斤)。晝伏夜出的馬島長尾貍貓,特別愛捕獵狐猴(Lemur,就是電影馬達加斯加裡面那個瘋狂酋長,朱力安國王)。

2002年,英國阿伯丁大學的動物學家,克萊爾‧霍金博士(Clare Hawkins),看了兩篇年代久遠的學術文章(分別於1902和1911年發表,比中華民國還要老),發現有記載兩隻雌性馬島長尾貍貓,有雄性化的狀況,就忍不住想要知道,到底馬島長尾貍貓是怎麼做到的?又是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於是就出發前往馬達加斯加島,展開科學調查!

雄性特徵 避免騷擾



霍金博士在1994~1996年期間,一共抓到了43隻馬島長尾貍貓。在研究人員一隻一隻仔細的觀察後,發現青少年時期的雌性馬島長尾貍貓,都有看起來比較大,長有倒刺,且具軟骨支撐的陰蒂,性器周邊的毛色還會比較深。但是這些性徵都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消失,大多數的成年母貍貓都沒有那些雄性化的東西了。這是一個有趣的發現,因為在雌雄難辨界中,最有名的雌性班鬣狗,其身上的假陰莖是一輩子都不會消失的。

霍金博士開始想,這會不會是隨著幼體性成熟,性荷爾蒙濃度改變所造成的呢?於是就開始測定,雌性馬島長尾貍貓體內的雄性激素濃度,是不是在長大之後會有變化;並觀察她們的行為,是不是在有假陰莖的階段很具侵略性。

結果,都沒有……。這下,霍金博士真的無計可施了,實在找不出雌性馬島長尾狸貓雄性化的原因和目的。不過霍金博士提出了幾個說法,讓後人再慢慢的找答案。

霍金博士的第一個假說:認為雌性馬島長尾貍貓的雄性化,是為了在性成熟之前,避免被成年公狸貓性騷擾的妙招,其實這招也不只有馬島長尾貍貓在用,有些昆蟲如燕尾蝶(Papilio dardanus)、豆娘(Ischnura ramburi)也會耍這招。

趨吉避凶 遭人誤解



另一個假說,是為了要避開凶巴巴的包租婆阿姨們。因為成年母貍貓的領域性比公貍貓來得強,要是有個白目女踏進地盤裡來,不被扁到夾尾逃跑誓不罷休;但要是誤闖的是個美少年,呵呵,那就看看小鮮肉,養養眼睛也不錯……(這個是開玩笑)。

不過,英國倫敦動物學會的生態學家,山繆莫森博士(Samuel Merson),2019年發表了一篇令人傷心的報告。報告中提到,馬達加斯加島上的人們,不太喜歡馬島長尾貍貓。一方面是文化的因素,當地人不太喜歡狗,連帶也不喜歡長得有點像狗的馬島長尾貍貓(掃到颱風尾啊……)。

二方面是農損誤解,當地人以為馬島長尾貍貓經常去偷吃他們養的雞。其實在莫森博士仔細做過田野調查後,發現只有少於1%的家禽是被馬島長尾貍貓幹掉的(這個劇本跟台灣石虎很像)。基本上,當地人的雞舍都沒好好的蓋,好好的修繕,才是造成農務損失最大的原因。但是馬島長尾貍貓卻因此而被報復性的捕殺,真的是躺著也中槍。

這麼神奇的動物,目前仍高居哺乳動物學家的夢幻研究清單排行榜第一位。所以我們還是好好的保護牠們,等待年輕的同學們長大後繼續研究下去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