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 我們沒水了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2021.04.07
1594觀看次
字級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自然災害常來得又快又急,措手不及當中不乏有許多哀痛的故事發生,這情景跨越時間與空間,舉世皆然。回復之路漫長辛苦,生存自由與幸福快樂與否,來自於自身的態度,同時也架構在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互動關係中。現今極端氣候之下,天然災害倏忽即來,受災民眾漸漸變多,這樣的危機也漸漸的進入了我們平日的生活之中,使得我們不得不重視這樣的議題。

小智:「老爸,水龍頭壞掉啦!」

小智爸:「我檢查看看!」

小智媽:「沒有水我會死掉!」

小智爸:「沒有壞掉啊!」

小智媽:「沒水!我們在沙漠嗎?」

小智妹很冷靜的看著遠方的土地:「那邊……土地裂掉了!這個島有鬼嗎?我怕怕!」

小智爸:「不會啦~氣象乾旱的定義涵蓋兩種量:偏少的雨量與持續的時間長度。由於,每一地區的氣候狀態不同,因此必須依據特有的氣候特性來判定乾旱是否發生、嚴重程度與持續長度。有些地區還需考慮地表蒸發量,當雨量嚴重少於蒸發量,且長達一段期間時,才判斷為乾旱。有些地區的乾溼季分明,這種季節性乾季有時也稱為『季節性乾旱』。因為每年固定時間發生,屬於正常情況,並不會導致缺水,但長久下來就可能成災。」

小智:「說也奇怪,前幾天還下大雨,怎麼今天就停水!」

小智爸:「這可能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吧!乾旱是指一段時期異常偏乾,也就是和氣候平均狀態相比雨量異常偏少,因此導致『乾旱』。有別於其他災害性天氣的突如其來,乾旱發生的過程相當緩慢,在發展期往往難以察覺,等到感受到乾旱來臨時,災害已經形成。」

節約用水 保護環境

 

小智爸停頓了一會兒,繼續說道:「其他的災害性天氣都能明確說出災害的開始和結束,乾旱卻很難用客觀方式進行定義,這主要是因為乾旱的形成往往是許多因素的集合,因素之間也沒有必然的關聯性,例如冬季是台灣南部的乾季,就是一個例子。2002年春、夏季交接替的時候,北台灣發生嚴重乾旱,破紀錄的少雨,使得石門及翡翠水庫無法提供充裕的水源,從氣象乾旱、水利乾旱,到最後對社會民生與經濟產生全面性的衝擊。現在這樣的現象,跟以往的環境明顯有所差異!氣候變遷的影響真是不容小覷。」

小智媽:「有學識的爸爸真是帥呀!」

小智爸:「台灣是個島嶼,所以有很多特別的狀況。」

小智爸翻開百科全書,查閱到台灣乾旱成因的環境特性資料。

(1)時間分配不均:台灣本島雨量多集中在5至10月,並以梅雨和颱風雨為主。

(2)空間分布不均:北部降雨較均勻,中南部降雨集中夏季,洪枯變化大。

(3)降雨變率大:每10年一次乾旱,2至3年一次小旱。

(4)都市發展:都市化發展造成地下水入滲率低,使得下游洪患增加,乾季時水資源不足。

台灣就是因為有這麼特別的狀況,所以平時的節約用水是很重要的,節約用水不僅是為因應缺水問題,更是為保護環境。

小智爸:「所以身處台灣的你,要不要珍惜水資源?」

小智:「當然要,我才不想沒有水可以洗澡,身體黏黏的多噁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