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倒?熱島!熱島效應在台灣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2021.02.25
1182觀看次
字級
小尼爸爸在床頭邊看著煙囪的故事(劉旭恭,2012)這本繪本,並向小尼說著這個故事:「有錢人的欲望很大,他需要很多煙囪來幫他完成他的夢想,但他發現這麼多的煙囪會冒出很多黑煙讓人不舒服,於是他決定把煙囪遷移到遠離自己的地方興建;他騙窮人說,煙囪很厲害而且沒有什麼害處,圖/Sarah Grillo

文/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小尼爸爸在床頭邊看著煙囪的故事(劉旭恭,2012)這本繪本,並向小尼說著這個故事:「有錢人的欲望很大,他需要很多煙囪來幫他完成他的夢想,但他發現這麼多的煙囪會冒出很多黑煙讓人不舒服,於是他決定把煙囪遷移到遠離自己的地方興建;他騙窮人說,煙囪很厲害而且沒有什麼害處,於是窮人讓他設置。但窮人的生活卻因此變得很可憐,森林變成沙漠、也沒水喝、夜晚非常炎熱而睡不著覺、遇上颱風下大雨,進而引發土石流,終於將窮人的家園淹埋、摧毀了。」

爸爸緊接著說:「窮人發現煙囪的壞處,於是要有錢人將煙囪關掉,他們開始重建新的家園,過著新的生活。但有錢人卻沒辦法過沒有煙囪的生活,於是窮人帶著有錢人去他們的新家,讓他了解沒有煙囪也是可以用自己種的蔬果,或自己做的東西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於是有錢人漸漸學會不再依賴煙囪過生活。」

小尼思索著並問爸爸:「那為什麼夜晚會熱到睡不著覺?」

爸爸回答:「夜晚會太熱,是因為部分的原因來自『熱島效應』的作用。近年來,我們台灣西部平原,因人口大量移入,於是都會地區就過度開發,而擁有較多且相當集中的建築、工廠、道路(柏油路),於是在都會地區就產生明顯的熱島效應問題。」

「在過去50年來,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由於高度工業化,人口密集且完全集中於都市,使得像是雙北、桃園、台中及高雄等地區逐步都市化;早期的農田或土地也都被建築、工廠及柏油路所取代,結果使得熱島效應愈來愈明顯,範圍也愈來愈大。當城市裡的平均溫度比周圍的郊區還要高,整座城市瀰漫著熱空氣,形成像是個發熱的島嶼,科學上稱為『熱島效應(Urban Heat Island Effects)』」。

多種植栽 慎選建材

爸爸進一步向小尼說明:「為什麼會有『熱島效應』這樣的現象?其實道理很簡單,熱島現象一般伴隨都市化而來的廢熱排放、水泥化和綠覆率減少、雨水直接流入水溝,完全無法產生降溫作用,於是導致所謂的『都市熱島效應』。」

小尼反覆思索著,再問爸爸:「那我們要如何解決『熱島效應』呢?」

爸爸趁機給小尼具體的答覆:「我們可以:多種植栽、增加都市的綠化面積、規畫非密集性的都市、選擇適當的降溫建材、設置滯洪池、增加都市的河川與湖泊面積、將人口分散到郊區、減少製造汙染源的汽機車之使用、改變能源策略與節約用電、大力推廣綠建築等,都是可以減緩『熱島效應』的方式喔!」

爸爸說著說著,沉思了起來,心想:「難道這就是我們小孩未來所要面對的環境嗎?我們不是盼望不管身在何處,當我們閉上眼睛,那種置身於大自然的感覺:也許是視覺、也許是觸覺、嗅覺,甚至是聽覺,那種接觸自然環境的體驗與喜悅,影響著我們的身心,也影響著我們的健康。但那接觸大自然的感覺,好像離我們愈來愈遠了!未來,『熱島』真的是我們寶島台灣的代名詞嗎?這是我們的子女將來所要居住的地方嗎?我們忍心看到此結局嗎?我們每個人絕對不能再繼續袖手旁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