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欣欣向榮

文/林少雯 |2021.03.31
1997觀看次
字級
窗前瓦縫裡,生長一莖草, 嫩葉何青青,長枝何窈窕, 迎風勤拜舞,映日如微笑, 全靠雨露恩,供給滋養料, 此草何名稱,我也不知道, 但喜天地間,欣欣生意好。 ──落葉詩,虞愚書 圖/豐子愷

文/林少雯

窗前瓦縫裡,生長一莖草,

嫩葉何青青,長枝何窈窕,

迎風勤拜舞,映日如微笑,

全靠雨露恩,供給滋養料,

此草何名稱,我也不知道,

但喜天地間,欣欣生意好。

──落葉詩,虞愚書



「欣欣向榮」這四個字,讓人見了打從心裡感到歡喜;即使轉化成具體的形象,也很自然的讓人與大自然的草木花卉產生連結。

在護生畫〈欣欣向榮〉中,主角是一株小草,子愷先生有一顆細膩的心,有情的眼。他見到了小草的生機,聽見了小草愉悅的歡呼,他以小草入畫,讓世人以小草的風姿,來領略自然的美好,體會天地的大德大愛,和化育萬物的慈悲;也以小草的感恩心情,讓人學習萬物的慈悲。

子愷先生從二樓的窗前,見到一株小草從眼下的瓦縫中鑽出來。一株草,幾枝莖,構成一幅生動活潑的自然畫。

小草,那細長的葉片,在風中款擺,搖曳生姿;那嫩綠的葉子,青翠欲滴。不起眼的小草,被子愷先生放大了,讓人們看見小草簡單的美,那美妙的姿態,是一種生命的煥發;雖然是一株草,幾枝莖,就能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成就萬物中的一分子,也成了人類的兄弟姐妹。

小草,天地賜給它的生命如此柔弱,卻又如此堅強;堅強又柔弱是萬物的特性,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不也是如此嗎?

人類常不知道感恩,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但是看看這不起眼的小草,風吹著它,它感恩,勤加擺舞;陽光照臨著它,它亦欣喜感激,微笑以對。小草深知,沒有陽光雨露,它無法生存;天地給它的滋養,與給予其他萬物的是一樣多,但是,它懂得知足感恩。

這叢感恩的小草,叫什麼名字呢?子愷先生也不知道。這沒有名字的小草,生於天地間,在清風明月間,在陽光雨露下,欣欣向榮。知道感恩的小草,迎著風,迎著陽光,展現生機;它生意盎然,幸福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