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隻貓吧 黃思瑜 為浪貓找到幸福的家

文/林果 |2021.03.13
5064觀看次
字級
黃思瑜勇敢追夢,為浪貓找幸福的家。圖/林果

文/林果

2017年,未滿30歲的黃思瑜從台中前往高雄創業,以個人力量,成立第一家以互動式咖啡店為經營模式的流浪貓中途之家。開店3年多來,已為200多隻浪貓找到幸福家庭。她的樂觀與勇氣,證明了只要有心,小小正能量也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笑稱自己和友人有「吸引流浪動物」體質的黃思瑜,從小常撿動物回家,但在細心救助照顧後的送養過程,卻讓她遭遇挫折:「一來不清楚領養人的品行,二來對方也會質疑你一個學生懂什麼?當對方把你封鎖後,就什麼都無法追蹤了。」也因為不想做「半手愛心」,黃思瑜後來終於創辦流浪貓中途咖啡店。

領養人最誠摯的感謝函。圖/林果

「高雄幾乎沒有以流浪貓咪中途為主要目地的互動式咖啡店,顯示對流浪動物的意識,可能沒有中北部關注,所以才想把這份心情帶來高雄。」然而一開始,卻遭到媽媽反對。「她生氣的點,是覺得:想做善事也要先把自己養活再說。但我的個性從小就有主見,不從眾,因此她反對歸反對,並沒有阻止我自由闖蕩。」

在好友及哥哥、嫂嫂鼓勵下,黃思瑜在高雄一邊上班存創業基金,一邊物色開店地點,經過3、4年的醞釀準備,以領養為主,以餐飲為輔的「養一隻貓吧」終於正式開張。

進店必須穿襪子,門口並備有貓掌襪 ,讓貓奴驚喜萬分。圖/林果

提升專業度 掌握話語權

依政府規定,開設動物中途無需專業證照,但黃思瑜認為,專業度是必備的硬核實力,經歷半年台北、高雄往返上課,成功取得政府的專業許可證。「現在,領養人會覺得我們是專業的養貓人,會諮詢很多建議,我也持續進修上課,因為浪貓的情緒起伏非常大,所以一定要努力學習看懂貓咪的肢體語言。」

每一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圖/林果

和一般的寵物咖啡廳不同,在「養一隻貓吧」店裡,所有的店貓都可以領養。由於希望透過互動增進領養率,消費者入店要脫鞋穿襪、坐地板。「我希望大家是以貓咪的角度相處,客人坐下來可以摸到貓、面對貓,而不是坐在高高的椅子上,貓咪只能在腳邊走來走去。」黃思瑜亦考量貓咪習性,在店中一角設計雙向貓門,如果貓咪當天心情不佳,可以隨時進房休息,遠離人群不面客。

進店必須穿襪子,門口並備有貓掌襪 ,讓貓奴驚喜萬分。圖/林果

以實際相處 提高配對率

和人類相親頗為雷同,在這裡,領養貓咪要先見面約會,有時還要先見家長。「我不贊成只看貓咪可愛就決定領養,而要先跟貓咪互動,看彼此是否適合,甚至其他家人也要能接納。」曾有女兒先帶爸爸來看貓,原本不愛貓的長輩,來過之後就被說服了;也有人帶男友來,本來只在一旁滑手機的男友,慢慢放下手機,與貓咪玩成一片。

店裡曾有隻貓叫「包子」,警戒心高,只喜歡待在高處,從不給人碰,直到有緣人出現,一眼相中牠,很有耐心的來店裡7、8次,與包子培養感情,領養回家後不到3個月,包子便打開心房和主人一起睡覺。「每次看到一些比較不親人的貓咪,被領養後開心又幸福,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剛撿回的小奶貓,洗澡後會先做個健診。圖/林果

超低退養率 見證有心人

「與其他領養機構相比,我們的手續比較繁瑣,因為我希望領養人是經過仔細考慮的,所以一般機構退養率大約3成,但我們200多隻中,退養不到10隻。」依照黃思瑜設計的領養流程,至少得經過2、3次的互動。填好預約領養卡後,只能和鎖定的貓咪互動,觀察牠的個性自己是否接受。

另外,她在店內角落特意放一張被貓抓爛的沙發,讓領養者做好心理準備。「我會在櫃台內暗中觀察,看領養人是否真的有跟貓互動,還是滑手機滑2小時結束……這些都會納入評估裡。」

故意在店中擺一張被抓爛的沙發。圖/林果

同時,黃思瑜也會和撿到浪貓的愛媽愛爸一起評估領養人,「一起參與,而不是把貓送到中途就結束,對救貓送貓的印象愈好,未來動力就會愈高。只要友善的人愈多,惡意傷害的人就會愈少,這對流浪動物是很大的幫助。」

給貓咪幸福 意外超展開

領養的最後環節是簽合約、打晶片,幫助領養人了解動保法的規範和中途機構的規則,減少隨意棄養的可能性。「雙方還是保有一些彈性,但我們希望領養人有任何狀況,最好回到店裡商量解決辦法,千萬不要隨意棄養,因為貓咪不應該是人類說要就要,說不要就不要的東西。只要評估合理,我們還是願意再為貓咪找新的主人。」有趣的是,曾有領養人和男友分手了,跑來問她貓咪怎麼辦?「後來女孩憑著合約,爭取到貓咪撫養權」。

愛貓人士不分性別與年齡。圖/林果

黃思瑜坦言,創業至今最大危機就是錢。「流浪貓狀況比較多,遇到傷勢嚴重的,醫藥費一次可能就高達萬元。但是貓不會看你戶頭有沒有錢,再決定要不要給你撿。」2020年全球疫情緊繃時,店裡來客數銳減,壓力山大的同時,也感受到家人的溫暖:「我媽很緊張,一直問要不要借錢給我。」

店內空間完全以貓的角度思考設計。圖/林果

因貓陷低潮 因貓展歡顏

儘管一路走來一直營運得很辛苦,但黃思瑜從不積極申請政府補助,以及民間企業的免費結紮名額。「只要還有能力,就靠自己的力量,把免費資源留給其他有愛心,但不那麼富裕的學生或愛媽愛爸使用。」

樂觀開朗的她,面對經營難題並不悲觀退卻,但碰到搶救無效的貓咪,仍會讓她陷入低潮。「這種時候,我的心裡就會破個洞,開始自我懷疑,我真的有救到貓嗎?」此時,她會選擇一個人住在店裡,安靜地看著貓咪,慢慢被牠們療癒。

餵罐頭時是貓咪們最開心的時候。圖/林果

「逐漸的,我學會接受『一定會有救不活的浪貓』這件事,不能因為一隻貓,就否決掉其他因為這裡而獲得幸福的貓咪。」採訪過程中,黃思瑜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告知住院多日的小貓終於脫離險境,當下她眼裡放光、開心笑著。

一開始,黃思瑜只想為浪貓找一個幸福的家,出乎她意料之外的是,她的店慢慢成了一種經驗的傳承。「如果我的店能夠生存,證明只要有心,每個人都能做中途。很多學生來到這裡後,覺得自己也可以開一家這樣的店。這是我一開始沒有想到的結果。」

「這間店,給我的收穫並不是金錢。人生在世只有短短幾十年,喜歡什麼就去做。我的幸福,就是為這些還沒有得到幸福的孩子找到幸福。」

客人和貓咪都坐在地上,有時甚至舒服得集體睡著。圖/林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