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瑞河:人生若水,走過才知深淺

文/淳恩 |2021.02.27
5115觀看次
字級
每天清晨靜坐桌前,練筆也修心。圖/淳恩

文/淳恩

今年農曆年前,前兄弟象領隊洪瑞河,自掏腰包花了數萬元,買下各式書寫春聯的紅紙(板、扇、屏風),幾乎天天從早晨寫到下午,忙了一個多月, 送出數千張「吉祥」、「如意」、「春」、「滿」 、「福」字,近千張賀年吉祥話,及數百副春聯……只要朋友開口要求,他總能讓對方滿意。

厥功至偉隱身球隊後

雖然外界知曉的洪瑞河,是中華職棒在任最久的領隊(從職棒2年接任,時間長達19年),直至職棒24年以球隊董事長身分,將球隊交給後續經營者,對台灣職棒發展史可說是貢獻良多,其塑造中小企業經營球隊的樸實無華風格,曾帶領「黃衫軍」兄弟象隊奪得7次年度總冠軍,更是兄弟隊隊長「恰恰」彭政閔,2019年退出球員生涯時最感謝的人。

但在家人及朋友面前,現年71歲的洪瑞河,是一個溫文儒雅,喜歡舞文弄墨,愛畫靜物風景畫,愛玩各種樂器如口琴、二胡、薩克斯風,愛蒔花弄草,還養了一隻超大型汪星人嘟嘟……的性情中人。

閒來無事拉拉二胡抒發心情。圖/淳恩

從靈魂熱愛棒球運動

從年輕到現在,洪瑞河和其他4個兄弟始終熱愛棒球,桃園龍潭的兄弟集團專屬棒球場,一直是他們和兄弟飯店員工及好友,展現熱愛棒球運動的場地。

15年前,洪瑞河在這個球場打完球後,心臟病發緊急送醫,做了心導管手術裝了數根支架,儘管醫生囑咐他此後不能再激烈運動,洪瑞河仍鍥而不捨一再向醫生爭取能再度上場打球,直到3年前醫師終於解禁,同意他恢復熱愛的棒球運動。

回想2009年兄弟隊球員涉賭引發「黑象事件」,洪瑞河不否認自己在傷心請辭領隊一職後,便不曾再走進過球場觀賽,直到「恰恰」彭政閔2019年在台中洲際球場舉辦引退賽,洪瑞河才第一次現身球場。雖然走過風雨,洪瑞河對棒球的熱情,始終沒放棄過。

至今仍能投完7局賽

不論寒流來襲或炎夏酷暑,都澆不熄洪家兄弟在球場上的好勝心。每周二下午,洪瑞河會出現在龍潭球場,和長他4歲的二哥洪騰榮分別帶隊,跟20位左右的球員打完精簡版的7局棒球賽。「如今,我的體力不但能投完7局,帶領我的隊伍贏球獲勝外,球速還能飆出時速90公里。」洪瑞河開心的說。

彭政閔(右)在引退賽中,獻花感謝洪瑞河。圖/取自網路

這6、7年來,除了打棒球和每周爬山一次,洪瑞可每天最重要的例行工作,就是晨間2~3小時的書法練習時間。事實上,2009年從領隊一職退休,隔年洪瑞河就寫下一幅蘇東坡的《題西林壁》掛在書房,提醒自己切勿當局者迷,也開始學畫水彩及薩克斯風。

書寫當下能忘憂安心

洪瑞河說,練字最大的好處是:「腦袋騰空,專注當下,忘卻煩惱,安頓身心」。雖然他謙稱只是寫著好玩的,但30年持續的練筆工夫,作品早已有名家風範,不但一直有人建議他辦展,也有大型飯店的大廳就是陳列以他書法作品為本的雕刻藝術。

談及當初會愛上書法,「完全是意外」。當年將近40歲的洪瑞河,某天在一間中醫診所,看到中醫師一邊把脈一邊寫處方,一手漂亮的字讓他驚豔。回到兄弟飯店,偶然和員工閒聊提及此事,員工便推薦自己的同學書法家黃一鳴,從那時起,洪瑞河開始拜師學寫字,從楷書、行書,學到隸書,經過4年打下基礎,之後更自練草書,信手拈來,無一不精。

經常書寫「上善若水」等字。圖/淳恩

收集金句學人生智慧

洪瑞河坦言,一開始,他都是臨帖寫詩詞,20多年前,他偶然看到書局吊掛的人生格言,既灑脫,又超然,覺得深獲己心,便開始到處蒐羅勸世或勵志的格言,把書寫內容改成這些金句,不但朋友看了喜歡向他索討,甚至餐廳、咖啡廳老闆在一旁看到,也加入索取行列。

前幾年,洪瑞河親戚的女兒在德國漢堡大學深造,擔任台灣同學會會長,辦活動時特別向他索取300多份書法作品,洪瑞河不但認真臨筆,還特別買了一台護貝機,把每張宣紙護貝起來,寄到德國造成轟動,讓留學生及移居當地的台灣人,搶著珍藏為紀念品。

人生過半要學會看淡

「我把收集到的人生格言,都記在筆記本上,左翻是國語,右翻是台語,都是能讓人看了之後有所省思的句子。」除了這本用了20多年的筆記本,洪瑞河還買了數十本人生佳句格言書,除了每天早上6點多開始靜靜練字,更是他反思人生、明白哲理的最佳座右銘。「說到就要做到,不能說一套,做一套」。

不只是格言佳句,也是人生座右銘。圖/淳恩

洪瑞河也發現,很多朋友最愛的金句,並非很複雜的道理,或華麗的詞藻,而是像「上善若水」、「簡單就是福」、「圓融如意」這類易懂易行的生活智慧,至於他本身,寫過最多次,也最惕勵自己的句子,則是「人生若水,走過才知深淺」、「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多少都可看出他溫柔敦厚的處世之道。

「人生過半,學會看淡。」從壯年時因盲腸炎引發腹膜炎、中年後因心肌梗塞和死神擦身而過,洪瑞河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活好每一天」,讓「日日是好日」,而他也想把從練習書法得到的快樂,化成智慧的祝福,跟身邊的人分享。

清簡生活 更有活力

因為天天練書法,及曾進出手術房超過10次,與死神拔河過,洪瑞河熟年後的人生觀,和年輕時有很大的轉變。

洪瑞河成長於台南熱鬧繁華的成功路上,嘉南藥專畢業後,跟隨父兄經營貿易公司,代理日本兄弟牌事務機、縫紉機等機具,後來5兄弟合力經營兄弟大飯店,他更被賦予經營兄弟棒球隊的任務,成為中職少見非財團經營的球隊。

寫滿格言佳句的筆記本。圖/淳恩

曾經,他喜歡的休閒是開船去海釣、前往非洲Safari,每次出國總會帶幾件名牌衣飾回來,但經常穿的卻老是那幾件……外出吃飯不自覺點了滿桌菜,但喜歡的總是那幾樣清淡小吃……

「既然消費只是一種習慣,又何須無意義的浪費?」60歲以後,洪瑞河開始奉行減法生活,每個月除了飲食和交通,最大的開銷就是筆墨紙硯的費用,家中清理得寬敞開闊,衣櫥裡只留幾套西裝,其餘幾乎都是千元左右的平價衣飾,不但生活變得輕鬆許多,許多朋友也都說他反而變得年輕有活力。

如今的住家中,沒有太多亮眼奢華的擺設,只有一面牆上掛著他的書法、水彩畫,還有兩人的零星藝術收藏,加上退休後開始學的鋼琴、薩克斯風和陶笛,點綴出簡約卻有滋有味的生活空間,更成為朋友最愛閒坐聊天的好去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