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謙.物猶如此】犬瘞母骨

文/林少雯 |2021.03.09
2241觀看次
字級
小狗有人心,有人性,讓人見識到眾生有情有義和薄情寡義的一面。圖/吳奕璠

文/林少雯

小狗有人心,有人性,讓人見識到眾生有情有義和薄情寡義的一面。

故事出自《警心錄》,原文只有簡單幾句:「黃琛甫,新昌人,有牝犬,為邏卒所食,棄骨屏處,其子含之瘞諸野。」

新昌地方有一位名叫黃琛甫的人士,家中養了一條母犬,這隻母犬被巡邏的士兵捉住,並宰殺烹而食之,將吃剩的屍骨丟棄在隱蔽處。

母犬被宰殺的當下,小狗目睹這殘酷的一幕。讀到這裡,心都糾結了,小狗親眼見到母親被殺,情何以堪啊!幸好這些貪口腹之欲的兵卒,放過小狗一條小命。小狗含悲忍淚的將媽媽的遺骨銜起來,跑到郊外去埋葬。

清朝官員李斯義讀了這則故事,感動於小狗的孝心情義。他說:「世有殮而不葬,待其富貴擇佳阡。因循歲月,家計蕭條,卒至欲葬而不能者,皆棄骨也。」意思是說,世間有些人,在親人亡故後,只將屍骨入殮而不埋葬,留待將來富貴了再擇地而葬。因循歲月,一拖再拖,依然沒錢安葬親人,最後只好將親人的遺骨丟棄。有詩頌曰:

狺狺何事意倉皇,含骨逡巡古道旁;

過客爭詢埋母處,野風吹遍土花香。

小狗的吠叫聲聽起來多麼倉皇不安,牠含著母親的遺骨,在古道旁為母埋骨。後來經過古道的人,爭相詢問小狗葬母的地方。此時原野吹過的風,香聞十里,花香遍地。

亡者最大,親人亡故後應及早讓他入土為安才是。現今社會中也有親屬子女有私心,希望藉親人入土的風水和吉日,讓自己往後大富大貴。風水師很難挑到一個對人人都有利的好日子,因此親人也難以入土為安。

這種事自古以來比比皆是,古人說,父母亡故,身為子女的沒有回來奔喪,簡直不配做為一個人。何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讓父母不能入土為安,該當何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