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罪福之緣

文/星雲大師 |2021.02.06
4473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杜順法師,俗姓杜,法號法順,唐朝雍州萬年(陝西臨潼)人,十八歲時依止因聖寺之僧珍(道珍)出家習禪。杜順為華嚴宗初祖,所著之《法界觀門》,將華嚴高深的理論,融貫為禪定的觀門,創出「真空絕相、理事無礙、周遍含容」的法界三觀,可說是一位將理論與實踐融為一體的大德。

華嚴三聖。圖/陳碧雲

杜順一生之中,神異事跡很多,例如有瞎子、聾子見過他之後,居然就能看、能聽;他曾經在涉水過河之時,河水忽然斷流,等他上岸後,才又水流如故等。

有一次他將僧鞋放在路邊,經過了三天都沒有遺失,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從無量劫以來,未曾盜過人一文錢,因此自然沒有『遭盜之緣』。」這番話正好讓打算搶劫的盜賊聽到,一個個有如從夢中驚醒般,從此改過向善,不敢再行搶他人的財物。

圖/unsplash

又有一次,唐太宗生病,特地詔他來詢問去除疾病的良方,杜順說:「只要聖上大赦天下,釋放無辜,自能聖躬安泰。」唐太宗聽從了他的建議,疾病果然霍然而癒。從此宮廷內外之事,大多依佛法而行,唐太宗尊稱他為「帝心尊者」。

貞觀十四年(六四○),杜順圓寂於義善寺,世壽八十四歲。門下弟子以智儼名聲最盛,為華嚴二祖。

圖/unsplash

釋初參曰:杜順累劫以來,都沒造下偷盜的因,自然也不會有被偷的果報,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般人只擔心自己的健康、家庭、財富、事業……種種現生所擁有的,是否會散失?是否會不順遂?卻很少有人能正念觀照自己是否種了招感苦果之因。

有道是「罪福響應,如影隨形」,未有為善不得福、行惡不受殃者,吾人不可不慎!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