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要機會,也要緣分

文/歸靜 |2021.02.03
1195觀看次
字級
余秋雨在《泥步修行》一書寫道:「無常,是必然;有常,是偶然。」 圖/歸靜

文/歸靜

余秋雨在《泥步修行》一書寫道:「無常,是必然;有常,是偶然。」

中途來的葉小弟與妹妹,以往他倆特別喜歡在靜得花掉落的聲音都聽得到的半夜三更,來個你追我跑,八只貓蹄,追跑起來,頗有萬馬奔騰的氣勢;隨著日子一天天推進,也隨著我們的生活習慣,他們可能知道自己不再是過客,而是歸人,達達的貓蹄,終於不再是破壞式的打擾,漸漸調整為日出而醒,夜深而睡的作息,偶爾仍有暴衝,打翻花瓶,咬爛耶誕紅,還很愛啃書,書櫃最上面一層的整排書,已經衣衫襤褸,不堪一讀了。

但整體來說,的確是愈來愈自在地安放自己在這裡的生活,與我、貓奴和老爺,長情又溫暖的陪伴。

我依然習慣佇立在大門後的水泥台上,等待貓奴一開門,我會算準她拔出鑰匙的瞬間,跳入她懷中,節奏剛剛好,這是我們樂此不疲的遊戲。

葉小弟總是待在屋子的另一側,關注我們的默契。終於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依然是我們仨看家,距離往常貓奴回家時間還有一小時,葉小弟忽然從睡窩中用最快速度拔腿就跑,那個當下,我矇了,等他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跳上水泥台,我頓時明白,貓奴回家了。

我一切都來不及。就待在廳中央,聽著門把轉動的聲音,推開門,貓奴正要拔出鑰匙,葉小弟快了一秒,以他比我重一.五公斤的身體撞入貓奴懷中,沒預料到的貓奴,受重力比預期的強大多了,被門擋住看不到真實狀況,但我聽見他們重心不穩,一起跌倒在地的唉呦聲音。

爾後,葉小弟還嘗試過幾次,我都讓他占了好位,不慌不急,更不會與他爭寵,儘管他失敗的比率還是高一點。

我在「貓眼看人生」裡體悟到:「機會,時出現;緣分,成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