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抒情史】詩的多面體

文/黃克全 |2021.02.03
797觀看次
字級

文/黃克全

投我以長長索子
而不是來丈量我的汲水少女們
來了復走了

盛滿滿重量於她們的銅瓶
留我以空泛
以深深的隱隱的激動

我欲接納一朵鬢髮的漣漪
一個淺笑
或一個顧影

而她們說
太深沉了
且有點冷,且顧及於一個小小的迷信

收錄在向明第一本詩集、1959年藍星詩社版《雨天書》裡的這首〈井〉,最近詩人王學敏又特別提出討論。

其中詩眼「且顧及於一小小的迷信」指的什麼?她求學時代曾經請教學校一位北大出身的董桂生老師,董老師說這詩中的「迷信」,她想是家鄉老人家提醒的,打水時不要伸長脖子往井底看,怕魂魄會被井裡精靈給勾走……

王學敏當面求證於詩人本身,向明說:「詩就像一顆鑽石,是發光多面體的,你聽來的這個解釋也很好,不過,當年我自己的原意、詩中所謂的『迷信』卻是指的當年大陸來台一代青年的情感付托無著,因政治及省籍情結所造成的誤解和隔閡。那時候我們剛來台灣,沒營房,就住在板橋火車站旁邊農會三樓,我們從西北來的,連眷屬一群上百老弱男女都住在那小小空間。我心裡明白,其實,當地的女孩子是喜歡我們的,可是二二八事件帶來的白色恐怖氛圍和隔閡,女孩子的父母是有意見的。這所謂的『迷信』就是指這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