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大解祕!為何蚊子專叮人類?

文/郭宣含 |2021.01.26
3271觀看次
字級
世界上有超過3000種蚊子,但只有一小部分蚊子歷經5000年演化後專吸人血,雖然不清楚這些蚊子的演化過程,但這卻非常重要。因為蚊子不只讓人發癢,還可能攜帶傳染病,例如茲卡病毒、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和瘧疾,嚴重甚至可能致命。圖/樹下繪本

文/郭宣含

世界上有超過3000種蚊子,但只有一小部分蚊子歷經5000年演化後專吸人血,雖然不清楚這些蚊子的演化過程,但這卻非常重要。因為蚊子不只讓人發癢,還可能攜帶傳染病,例如茲卡病毒、登革熱、西尼羅病毒和瘧疾,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如果可以成功阻止這些蚊子叮咬,每年有機會挽救高達50萬人的性命。普林斯頓大學神經科學所教授林迪.麥克布萊德(Lindy McBride)表示:「蚊子恐演化出專咬人類的特性,這將變成可怕的疾病媒介。」麥克布萊德的實驗室研究埃及斑蚊,這種蚊子演化後專門叮咬人類;她指出:「多數蚊子會根據味道選擇叮咬對象。」

只有母蚊子會吸血,因為牠們需要產卵;所以了解可能攜帶疾病的母蚊子,如何忽略其他溫血動物並嗅出人類,有助於研發出更有效的驅蚊劑;或者將蚊子引誘開不要叮咬人類,進而挽救更多人命。這其中的關鍵在於掌握蚊子的嗅覺,但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動物的味道由數百種化合物,依特定比例混合而成。

癸醛是關鍵

麥克布萊德表示,其實人類和動物味道中具有相同的化學物質,但是人類味道之所以獨一無二,在於不同化合物的比例與分量。換句話說,每次飢餓的母蚊子飛過某種物體時,牠小小的腦袋裡就會開始判斷這是人類、狗還是花朵。

麥克布萊德教授的研究生周芷蕾表示,他們記錄當蚊子靠近具有人類,以及動物味道的合成物時,其腦部神經活動情形;一方面試著取得40種不同動物味道樣本,並與人類味道加以比較後,發現人類皮膚中有大量的癸醛(decanal)。

根據1970年代的研究,人類皮膚的天然脂肪酸分解後會留下癸醛,而這種脂肪酸目前只在人體中發現;根據CNN報導,蚊子可能是聞到高劑量的癸醛才會來叮咬人類,但仍需進一步研究。

在自家後院要如何驅蚊呢?麥克布萊德表示,她會用電扇,雖然吹不散人身上的味道,但其實蚊子不是很會飛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