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K歌症候群 5招歡唱不鎖喉

陳玲芳 |2021.01.25
2340觀看次
字級
用耳機聽音樂須注意控制音量。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去年因為新冠病毒肆虐,大家都悶壞了,轉眼間又到農曆過年與親朋好友聚會的季節。為了放鬆緊繃的心情,不少人選擇去KTV,與同事、親友歡唱紓壓,不料卻因不正常發聲而罹患「K歌症候群」,甚至因此暴露在環境噪音中,間接對耳朵聽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專家建議,用適度音量唱歌,才能遠離「K歌症候群」、避免製造環境噪音,「自娛娛人」、歡樂過年。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醫師張智惠表示,全球新冠疫情方興未艾,民眾不太敢出門去人多的地方,為了避免群聚,多數公司取消尾牙餐會,但私下仍有頻繁密集的聚餐饗宴,再加上讓氣氛更嗨的續攤歡唱後,造成數天乃至數月的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及慢性咳嗽,以及說話或唱歌時喉嚨痛,許多人看了多家診所都不見好轉,以為罹患重病,其實是「K歌症候群」作祟。

張智惠指出,聲帶位於咽喉部,是發出聲音、呼吸以及吞嚥的重要結構,造成聲帶受傷或發炎因素中,咽喉胃酸逆流的刺激,及不正常的發聲習慣影響很大。健康的嗓音,是溝通不可或缺的條件,想要保護聲帶,在各種聚會享受美食、興起高歌時,也要記得多喝水,適時閉嘴休息,說話時避免大聲吼叫。

出現失聲狀況

就醫檢查聲帶

要怎麼K歌不鎖喉?張智惠提供五祕訣:一、少高油脂高糖分易脹氣食物;二、避免菸酒影響聲帶血液循環;三、多喝水才能潤澤喉嚨;四、說話避免大聲吼叫;五、讓聲帶適時休息。她提醒,持續的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失聲」情況,建議掛耳鼻喉科用內視鏡檢查聲帶。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旼暉表示,現代人時常置身於噪音繁雜的環境中,公共場所音量大約在五十分貝左右,交通繁忙地區將近八十五分貝,KTV包廂內眾人持麥克風唱歌的聲音,通常超過九十分貝甚至一百分貝。

根據美國噪音防制建議,若待在八十五分貝的噪音環境中超過八小時,就會造成內耳傷害、影響聽力;而如果在超過一百分貝的環境中,只要超過十五分鐘,即會造成聽力傷害。

他強調,避免聽力損傷最簡單的方法,是不管到哪裡都要注意周遭音量;如果聲音太大,就不要在音源附近逗留太久,或使用耳塞、耳罩等防音護具,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健康聽力閾值

約25分貝以下

洪旼暉指出,對於功能正常、健康的耳朵,聽力閾值在二十五分貝以下。而聽力是否受損,與接受到的音量、持續時間以及聲音的高低頻率,都有相關,如有「聽不清楚」現象,可至各醫療院所接受聽力檢查。

根據衛福部研究發現,如果五年內每周使用耳機聽音樂超過五天,且音量開到八成以上、超過一小時,有七成二使用者將有耳鳴,四成五使用者將面臨永久性失聰的危險。衛福部建議,耳機音量應該遵循「百分之五十╲六十分鐘」的安全原則。

換言之,將耳機音量控制在總音量的一半左右,且每日收聽時間不超過一小時。如果在安靜環境下,收聽的總音量需大於一半,則可能已有聽力損失,建議至醫療院所檢查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