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跟鼠年說再見之前 來認識台灣鼴鼠吧!

文/玉子 |2021.01.18
3165觀看次
字級
一隻土撥鼠正被狐狸嚇到。出自2019年野生動物攝影比賽冠軍鮑永清。圖/玉子
同學們是否聽過一句俗話:「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鼠年即將結束,就讓我們把握最後的時間,一起聊聊幾種會打洞的生物吧。圖/玉子

文/玉子

同學們是否聽過一句俗話:「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鼠年即將結束,就讓我們把握最後的時間,一起聊聊幾種會打洞的生物吧。

要是你家有鼠輩橫行,肯定對牠們四處咬破東西的狀況不陌生。但是,同學們知道台灣目前有20種囓齒目成員嗎?如果你先暫時忘記那條被咬一個洞的香蕉,或是那包破掉的白砂糖包裝,或許你會感到很驚奇,原來台灣現存這麼多種囓齒目動物!事實上,出沒在台灣的這些鼠科、倉鼠科,以及松鼠科的夥伴們,有的甚至只分布在中、高海拔的山區,想見到牠們還得需要一點方法呢!

值得留意的是,鼴鼠和錢鼠並不屬於鼠類喔!即使牠們都有個「鼠」字,卻跟囓齒目的老鼠們不同,而是被分類在鼩形目之中。這麼一說,鼴鼠跟錢鼠的外型似乎還真的有幾分相似──牠們都擁有略為狹長的吻部,以及要仔細看才會發現的小眼睛。

台灣鼴鼠對於農家子弟來說肯定不陌生,牠普遍分布在台灣本島西部之平地及中低海拔山區,諸如低海拔的農園、果園、休耕田、河岸,以及森林,都可能看到鼴鼠的蹤跡。如果俗話說:「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那鼴鼠的小孩也要會打地洞。鼴鼠為了找到自己愛吃的蚯蚓和幼蟲,會利用自己特化的大手掌,終其一生不斷地挖啊、挖啊。過程中鼴鼠會時常破壞了農作物的根,讓農家子弟超級無奈。

鼴鼠非鼠 各憑本事

說到農家子弟,台灣的農民朋友似乎會直覺地把鼴鼠稱呼為「土撥鼠」。看到這個稱號,不禁讓人點頭如搗蒜,因為鼴鼠確實在撥土呢!不過,「土撥鼠」這個俗名,大多時候指的是旱獺,牠們屬於囓齒目松鼠科,跟鼴鼠非常不一樣喔。

當然,說到打地洞,怎麼可以漏掉可愛的中華穿山甲呢?穿山甲跟鼴鼠的共同點,就是有一雙強壯的前肢。這雙手對穿山甲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謀生工具,除了挖洞,還能協助穿山甲挖出蟻窩、攀住坡地。

不過,穿山甲努力挖出來的洞,似乎也不是只有牠自己受益哦!在2016年,台東林務局在穿山甲洞口架攝影機時,意外發現棕簑貓(食蟹獴 )、黃喉貂、鼬獾等生物都會從地洞穿梭來去。等等!這不是穿山甲的地道嗎?你們倒是走得很歡樂呢!總而言之,小動物來來去去的畫面,真是超級可愛。

打地洞的生物們時常被人視作害獸,但是牠們在生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下次遇到氣噗噗的農夫,或許可以悄悄地告訴他:「雖然有些苦惱,但牠們正在免費提供鬆土、吃雞母蟲和螞蟻的服務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