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低茶與高茶

文/林一平 |2021.01.05
1922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繪布拉甘薩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繪安娜瑪 莉亞女公爵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茶於何時散播到歐陸呢?1560年有一位葡萄牙耶穌會神父(Jesuit Father),名叫Jasper de Cruz。他將喝茶的嗜好由中國帶返歐洲,並有文字紀錄。因此茶由中國傳到歐洲,殆無疑義。

其實英國人喝茶的歷史也沒多古早,大概於1652年至1654年間才由歐陸傳入,落後日本甚多。但是英國佬一接觸到茶,就無法自拔的愛上,取代了他們常喝的麥芽酒(ale)。

在英國倡導喝茶的人是葡萄牙公主布拉甘薩(Catherine of Braganza; 1638 –1705;圖一),她於1662年嫁給英國國王查理二世,也將喝茶的愛好帶進英國宮廷。她在下午約五點時邀幾名好友喝茶,在貴族社交圈蔚然成風,成為上流社會的時尚,稱之為高茶(High Tea)。

1669年,英國東印度公司拍布拉甘薩馬屁,將十四萬磅的茶葉運到英國,但只在倫敦咖啡館少量供應;而法國塞維涅侯爵夫人(Marie de Rabutin-Chantal, marquise de Sévigné; 1626–1696)在1680年想出新花招,將牛奶加入茶中。

1773年,英國將茶輸入美洲殖民地,並課以重稅,搞出波士頓茶黨事件。

1834年,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種茶研究委員會,到中國購買茶籽和茶苗,栽植於印度西孟加拉邦北部喜馬拉雅山麓與尼泊爾交界的高原,此地以藏語命名大吉嶺(Darjeeling),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馬克吐溫曾說:「大吉嶺高原上茶區的美景,是輕瞥一眼都永生難忘的美麗風景 (The one land that all men desire to see, and having seen once by even a glimpse would not give that glimpse for the shows of the rest of the world combined)」。主要茶區位於海拔1000至2500公尺間,日照充足,但日夜溫差大,終年雲霧繚繞,茶樹綿延。

東印度公司於1836請到了中國茶工,在阿薩姆勃魯士(C. Assam Brace)的茶廠製茶成功。

大吉嶺茶帶有特殊的麝香葡萄果香的風味,茶湯如香檳的金黃色澤,被稱為「茶中香檳」。全世界具有和大吉嶺茶一般果香的,僅有新竹的東方美人茶。

1840年英國的安娜瑪莉亞女公爵(Anna Duchess of Bedford; 1783 –1857;圖二)帶動下午茶(Afternoon Tea)的風氣。當時的晚餐時間在七點與八點半之間,英國人在午餐及晚餐這段時間會餓肚子,就在下午吃點心(Afternoon Snack),給自己補充熱量加加油。安娜瑪莉亞發現吃點心配茶,比較有飽足感,可撐到晚餐。於是下午茶在英國蔚為風氣,又稱為低茶(Low Tea),一般在下午四點前進行,坐在低矮的沙發上,茶點也擺在較低的茶几。

前述的高茶,則更類似正餐的茶點,一般在下午六點進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