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十二月令花卉花神 一月梅花

文/陳牧雨 |2021.01.05
2091觀看次
字級
正月,萬象更新,一元復始。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到來,同時也意味著寒冷的冬天正悄悄地轉換,溫暖的春天正悄悄地降臨人間。這個時候,萬物只在甦醒的階段,唯有梅花,卻已到處綻放著。 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正月,萬象更新,一元復始。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到來,同時也意味著寒冷的冬天正悄悄地轉換,溫暖的春天正悄悄地降臨人間。這個時候,萬物只在甦醒的階段,唯有梅花,卻已到處綻放著。

於是,我們似乎可以從梅花聞到春天最初的消息。人們便把梅花視為正月,也就是一月的代表花卉。

以前,有一首名為〈梅花〉的流行歌曲,開頭就是:「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早春歲寒,唯有梅花撲鼻香,這也是中國人之所以對梅花總是帶者一點敬意的原因。

唐代無盡藏比丘尼有一首〈悟道詩〉: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這首禪詩點醒我們,尋求證物,猶如尋春,其實不用到處覓尋,春天原本就在家中院子裡的梅樹上;證悟真道,其實也是不須外求,應從自身體悟。正是所謂「諸佛所證悟的真如法身,原來人人具足」,可是又有多少人能體悟呢?

不過,雖說梅花愈冷愈開花,可是事實上,梅花只適合綻放在溼冷的地方,中國乾冷的北方並不適合梅花的生長。因此自古有「南梅北杏」的說法,梅花大部分生長在中國的江南,江北並沒有梅花。

南北朝陸凱有一首〈贈范曄詩〉,正是這個意思: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太平禦覽.雜五行書》記載:「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簷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皇后留之,看得幾時,經三日,洗之乃落。宮女奇其異,竟效之,今梅花妝是也。」這裡說的宋朝,是指南北朝劉宋。

因為這個典故,因此,中國人便奉壽陽公主為一月梅花的花神。

不過另有一說,認為梅花花神是曾為唐玄宗愛妃的江采蘋。據說她生性溫柔,好淡妝雅服,又癖愛梅花,她所居住的地方總是遍植梅花,因此唐玄宗稱他為「梅妃」。

唐代柳宗元《龍城錄.趙師雄醉憩梅花下》記載這麼一個故事:「隋開皇中,趙師雄遷羅浮。一日,天寒日暮,在醉醒間,憩車僕於松林間酒肆傍舍,見一美人,淡妝素服出迓師雄。時已昏黑,殘雪未消,月色微明。師雄喜之,與之語,但覺芳香襲人。語言極清麗。因之與扣酒家門,得數杯相與共飲。少頃,有一綠衣童子來,笑歌戲舞,亦自可觀。師雄醉寐,但覺風寒相襲。久之,東方已白,雄起視,乃在大梅樹下,上有翠羽啾嘈相顧,月落參橫,但惆悵而已。」這一個故事,成了後代詩人描述梅花時最常引用的典故。同時後人也以「羅浮夢」來指稱美麗而夢幻的事物。

至於古代詩人中,對梅花最痴愛的莫過於宋代的林逋。林逋字君復,諡和靖先生,世稱林和靖,又稱林靖。他隱居於西湖孤山,終生不仕不娶,在孤山遍植梅花並養了許多鶴,自謂「以梅為妻,以鶴為子」,人稱「梅妻鶴子」。一生作了許多梅花詩。

同是宋代詩人王淇有一首〈梅〉詩:

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

只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說得好像是梅花對和靖先生有些怨懟,但其實正是道盡了林和靖和梅花的不解之緣。和靖先生之後,中國便出現了大量吟詠梅花的詩作。歷代畫家,也留下許多梅花的佳作。

真的是「惹得詩人說到今」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