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台灣紫嘯鶇 是哪家腳踏車剎車聲

文/玉子 |2021.01.04
2475觀看次
字級
台灣紫嘯鶇常常會出現在茂密森林的溪澗,並且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彼此之間會有互相追逐驅趕的行為,地主紫嘯鶇還會在領域邊界,發出警戒的叫聲展現敵意。2到8月間是牠們的繁殖季,這期間觀察河川附近的岩壁、石穴,或是橋墩和人造物,就有機會看到正在養小孩的紫嘯鶇父母喔!圖/玉子

文/玉子

台灣紫嘯鶇常常會出現在茂密森林的溪澗,並且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彼此之間會有互相追逐驅趕的行為,地主紫嘯鶇還會在領域邊界,發出警戒的叫聲展現敵意。2到8月間是牠們的繁殖季,這期間觀察河川附近的岩壁、石穴,或是橋墩和人造物,就有機會看到正在養小孩的紫嘯鶇父母喔!

紫嘯鶇是一夫一妻制的鳥類,而且牠們使用舊巢的比例很高,只要我們曾經觀察過某個巢位,來年也有很大的機會能再看到紫嘯鶇育雛。紫嘯鶇夫妻每窩產卵大約1到4顆,通常是2到3顆比較常見。剛孵出來的幼鳥,毛髮又稀又膨。隨著紫嘯鶇父母悉心照顧,幼鳥的羽毛逐漸豐滿,頭上亂糟糟的爆炸頭也好似梳上了油頭。孵出後大約21天,孩子們就很努力要離巢了!

整個繁殖過程中,孵蛋跟孵雛的工作主要由母鳥擔任,而餵食、護巢、清潔,則是由鳥爸爸和媽媽一起完成。孩子想排遺的時候,會把屁股轉過來,爸媽為了保持巢位的乾淨,便會銜住孩子的排遺,叼到外面去。

剛離巢的紫嘯鶇小朋友還有點笨拙,很努力地在學飛,這是牠「轉大人」的關鍵時刻,牠的爸媽會在附近照顧牠。每年到了雛鳥季,總會有許多愛心民眾將小鳥兒帶到救傷單位。這其中有真正受傷的,也有單純在學飛的,這還真是令人傷腦筋呢,因為人類不可能教的比牠爸爸媽媽好啊!所以當我們哪天在地上發現學飛的小鳥,先不用焦急地將牠撿起,只要現場沒有立即的危險,通常牠的父母就在附近,我們可以在一旁觀察就好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