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生艾草茵陳蒿 多雨環境下的抗旱植物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2021.01.04
2345觀看次
字級
宜蘭向來是多雨之都,光是在去年11月的30天內,就下了28天的雨。但是,當我們把時間尺度拉長,宜蘭地區連日豪雨的歷史,究竟可以追溯到多久以前?圖/Lovepik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宜蘭向來是多雨之都,光是在去年11月的30天內,就下了28天的雨。但是,當我們把時間尺度拉長,宜蘭地區連日豪雨的歷史,究竟可以追溯到多久以前?

台大地質學系林淑芬博士曾採集龍潭湖、梅花湖等地的沉積物,嘗試從中找出歷史的軌跡,透過顯微鏡的觀察。林博士發現,約800年前的宜蘭地層中所出現的大量花粉,屬於常生長於海邊乾燥沙地上的耐旱植物──茵陳蒿,它們的存在,恰巧成為宜蘭地區曾經歷一段乾旱氣候的見證者。

不過,隨著其他考古證據的出土,林淑芬博士察覺到耐旱植物的大量生長並不單純是因為氣候乾燥,而是歷經一連串乾旱及一連串的雨季以後,為了適應極端環境所演化出來的產物。

惡劣環境出好漢

大量花粉的確意味著植物群的蓬勃生長,可是一旦數量過多,情況就有所變化了。試想一下,如果茵陳蒿的植株至始至終都保持穩定的生長情況,那麼留下的花粉數量也應該維持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但是當花粉數量超乎尋常的多,反倒是指向快速的世代交替,原生的茵陳蒿遭受暴雨侵襲走向死亡,直到下一次的乾季到來,新生的小苗才能再次從乾涸的土壤上冒出頭。這些新生命為了再次復甦族群,會更加努力的繁衍後代。所以唯有重複經歷數次乾季和豪雨的循環,才會在土壤中留下數量繁多的花粉。

學者透過其他的考古證據,發現在距今1300年前,宜蘭地區幾乎沒有人類活動的蹤跡,再加上800年前宜蘭地區經常降下龐大的雨量,讓這片土地變的不適合人類居住。值得一提的是,在豪雨之前地層花粉大多為,在艱險環境下擔任先驅者的赤揚屬植物,表示當時的宜蘭其實非常貧脊,是經過了百年龐大降水的澆灌,才沖積出肥沃的平原。

雖然雨下不停總讓人心情煩悶,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不是800年前經常性的大雨,又怎麼會有現在生機盎然的宜蘭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