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黑洞? 小心變麵條人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2021.03.03
1411觀看次
字級
2019年4月,人類首次拍下了黑洞的照片,成為天文史上第一張直接成像的黑洞影像。圖/樹下繪本

文/鄭可安(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四年級)

2019年4月,人類首次拍下了黑洞的照片,成為天文史上第一張直接成像的黑洞影像,說起這件事,同學們可能不太清楚,這樣一張曾被調侃為鮭魚卵、甜甜圈等相似物質的模糊圖片,究竟有多麼得來不易。

黑洞具有難以想像巨大質量。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它擁有足以吸入一切物質的強大重力場,一旦進入黑洞,就連光也沒有辦法順利逃脫。所以,想為黑洞拍一張照片,就像是要在一丁點兒光都沒有的暗室之中,拍攝一個黑盒子那般困難。

在獲取黑洞的照片後,黑洞的存在獲得了證實,不過僅僅留下影像證據,還遠不能解開黑洞之謎,於是,眾多科學家們開始思考,如何將太空人送進黑洞的可能方法。

引力太強 頭腳分離

要達成這項目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有很多不得不克服的難題,黑洞的邊界稱為事件視界,一旦進入視界範圍內,就再也無法回頭。如果人類掉進一個和太陽質量相仿的小型黑洞中,因為黑洞的半徑小,不論墜入的位置在哪裡,都和中心的引力源相當接近,引力強大的情況下,會使得人的頭和腳之間形成巨大的引力差,被硬生生的拉成「麵條人」。

除此之外,目前觀察到的黑洞多數都由氣體、塵埃組成的吸積盤圍繞,且吸積盤的溫度非常高,還有強烈的輻射,這個外在的障礙無疑讓進入黑洞的工程變得更加艱鉅。

再考量到現實層面,眼下離地球最近的黑洞也有約1000光年遠,就算以光速移動,也要耗費1000年的時間才能抵達,漫長的時光之旅,讓黑洞探索計畫幾乎沒有任何實施的可能性。

看到這裡,同學們是否也開始懷疑,人類永遠別想進入黑洞了呢?但充滿韌性的科學家可沒有這麼容易就舉白旗投降。

最近,美國格林內爾學院的物理研究團隊發表了一篇關於「人類能不能進入黑洞進行研究?」的文章,研究團隊認為,如果有天出現一個完全孤立,外圍沒有吸積盤圍繞,且質量異常巨大的黑洞,就有望可以達成這項人類黑洞探險的創舉。

科學研究並非一蹴可幾,天文科學的範疇更是如此,宇宙處處充滿我們難以想像的巨型度量衡,讓人類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可是如果有一天,天時、地利的條件都湊齊,人類也許真的可以憑藉著努力,親手解開黑洞之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