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人】 矢部太郎 從阿嬤身上學到人生智慧《房東阿嬤與我》

文/杜晴惠 |2020.12.27
2901觀看次
字級
《房東阿嬤與我》 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文/杜晴惠

翻開日本藝人矢部太郎的漫畫之作《房東阿嬤與我》,不自覺會想到同樣是素人漫畫家的岡野雄一於2012年出版的《去看小洋蔥媽媽》。

同樣是簡單的人物造型,以四格漫畫形式平實流暢地講述著生活上的人事物,短短的對話卻總能觸動閱讀者的心,或許正因為兩位作者都是素人漫畫家,故事內容勝過筆下技巧,更能讓閱讀的焦點擺放在所欲討論的主題。

《去看小洋蔥媽媽》當年只是自費出版,沒想到半年內銷售16萬冊,還吸引日本各大媒體如《讀賣新聞》、《朝日新聞》、NHK、TBS電視台等爭相報導,甚至改編成電影,以失智症議題吸引廣大影迷,入選日本電影旬報年度最佳影片。《房東阿嬤與我》畫風極為簡樸,卻仍然拿到日本漫畫界最高榮譽「手塚治虫文化賞」,一系列作品在日本熱銷了118萬冊,書中描述的獨居房東阿嬤,端莊優雅,畢生住在東京,這部作品隨著阿嬤的一言一行,畫出了東京懷舊,也帶出「青銀共居」的小溫馨,以及年輕人從阿嬤身上學到的人生智慧。

因緣際會結識房東

1977年出生的矢部太郎是日本吉本興業旗下搞笑藝人,父親是童書作家矢部光德,但他高中時期就與同學入江慎也組成搞笑二人組「空手道家」,在日本表藝界及連續劇、電影裡相當活躍,卻常扮演低調沒有存在感的角色,他的心思非常細膩,當他因緣際會搬進東京一棟透天厝的二樓,結識住在一樓、高齡87歲的房東阿嬤後,馬上觀察到這位阿嬤與眾不同之處,由於兩人常有互動,且一住就是八年多,他常跟朋友分享房東阿嬤的種種趣事。

當時,有一位漫畫編劇對老少共居的生活感興趣,想拍成電影或改編為舞台劇,為了向這位編劇說明與房東阿嬤的生活,矢部畫了一些畫,這位編劇發現矢部的畫風很有特色,主動提案將故事畫成漫畫。矢部說,考慮之後,確實只有漫畫這個形式最能表現阿嬤可愛的一面。

跨世代生活的可能

整本漫畫從作者搬進獨棟二樓開始描述,房東阿嬤跟所有奶奶一樣關心孫輩,下雨了會打電話通知收衣服,飯煮多了會問你要不要一起吃,沒去工作時也會問:「你今天不用工作嗎?」而作者也跟所有孫輩一樣希望自由,阿嬤去睡覺了,是他精神最好的時候,希望出門時不要碰到阿嬤,因為不想被干涉,甚至感覺厭煩時還萌生搬走的念頭。

隨著居住日久,兩人開始醞釀出超世代的情誼,坦然面對衰老、看透生死的高齡阿嬤經常淡淡講出老年心情,像是某次兩人外出時,風太大,作者趕緊牽著阿嬤的手,阿嬤說:「好久沒和人牽手了!」或是散步時,她說:「年紀大了,已經不能再跌倒了,矢部先生真好啊!還年輕可以盡情的跌倒!」生日時,作者送阿嬤一件衣服,阿嬤開心說:「我捨不得穿,還是留到進棺材的時候再穿吧!」由於作者長年鑽研喜劇,比起一般人更能掌握阿嬤的智慧之語,就這樣記錄這些生活細節,且以一種幽默氛圍,描繪出這位獨特老年人的生活。

過去傳統家庭形式早已不復存在,提到與長輩共住,大多數年輕人總是面露為難,透過這本漫畫,讓讀者看到跨世代居住的另一種可能性,或許有一天當我們年老了,要跟誰住有更多自由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