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被時間囚禁的人《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

文/金允那 |2020.12.20
1471觀看次
字級
金允那是南韓人氣心理輔導專家,在《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一書中,回溯自身的幼年創傷,提醒我們整理沉積已久的記憶,他認為當我們直視恐懼、消化不安的情緒,進而擁抱自己與他人的苦痛,就能克服過去的夢魘,成為更為強大的人。 圖/大好書屋提供

文/金允那

在與人們對話時,有幾個標準可以評估對方的心理狀態,其中有一個叫做「Time Zone」的方法。我們揮別過去、活在當下、邁向未來,每個人都各自糾纏在這三個時間層次上,且運用時間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擁有健康心態的人,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間裡,都會有適當的分配。用比喻來說明的話,就像是蹺蹺板一樣。蹺蹺板的左側是過去,右側是未來,中心則是現在。蹺蹺板的兩端上上下下,形成了節奏,但無論怎麼晃動,最後還是都會找回重心。

人生充滿活力的人即使回顧過去也不會陷於其中;吟味每個當下卻不至於沉醉;懂得計畫未來但不落於執著。就算面臨後悔或迷戀、擔心或混亂等情緒,也會因為當下的充實而能夠維持生活的平衡。

相反地,無論以何種方式經歷過生活裂痕的人,時間的層次都處於不均衡的狀態,意即有一端承載了過多的重量。例如陷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沒辦法走出來,或是無力地被當下沉沉壓住,又或者是根本沒有瞻前顧後的餘力,只能一味地向著前方奔馳。與物理上的時間不同,這是產生了心理上的固著現象。

「話說我當年……」

「我不是現在這樣的人! 」

「如果沒有發生那件事的話,我不會落到現在這個地步! 」

心理狀態徘徊在過去的人,經常花很多時間在回想以前的事,比起撿拾當下降臨在身邊的小確幸,更加懷念過去曾經享受過的奢華鼎盛期。說著自己不是現在這樣的人,其實是為了努力證明自己能過得更好,成為更優秀的人。

此外,也會反覆咀嚼以前犯下的錯誤然後發脾氣,「跟笨蛋一樣」、「傻瓜」,有時把箭射向自己,有時則是無止境地歸咎於某人下的判斷或抉擇。因為感到苦惱,所以耗費了很多感情在這些無法重來的事件上。就像在某個時間帶故障的時鐘一樣,活著的每一天都感到無聊與痛苦。

幾天前我在社區散步時,看到了一名中年男子對著警衛大叔叫囂。銳利的聲音畫破了原本閒適的大樓社區氛圍,聽起來格外刺耳。

「你知道我是誰嗎? 你這樣活著看起來真可笑!」警衛大叔相對地更壓低身段,好像試圖解釋些什麼,但愈是這樣,那個男子的動作就變得愈來愈激動。男子說著自己和誰誰誰是莫逆之交,指責警衛大叔惹錯人了,並且不停地破口大罵後才轉身離去。警衛大叔說著「是,是,我知道了」,腳下使勁地踩著資源回收桶裡的廢紙。看著那個人氣沖沖離去的背影,我想著他不知道還要花多久的時間,對那些不懂他過去榮耀的人們發脾氣。

相反地,也有一種類型的人是被當下的重量壓住且無法掙脫。那些讓我感到疲憊的人們、運氣不好所以錯過的公車和電梯、價格很貴但又不好吃的午餐、假裝自己很行的同事……他們就是會一邊向挑剔的顧客抱怨,一邊敷衍地度過每一天的人。所謂被當下壓得喘不過氣的人生,就是被必須解決的問題壓倒,沒有能力省察過去,也沒有餘力去為明天畫出一點小小的期待。囚禁在當下的人,不只沒辦法從傷痛中學到教訓,亦無法通過努力來讓自己成長,在荒蕪的時間裡度過是這類人的特徵。

用未來的計畫把時間填滿的人,是沒有辦法好好享受當下的。終日在設立新的目標與計畫上焦頭爛額,為了達到目的所產生的憂慮占滿日常。一邊吃飯一邊看手機確認下一個行程,或是即使和孩子聚在一起,腦袋裡也被未處理完的公事搞得思緒混亂。要爬到更高的地方、賺更多的錢,可是卻不知道自己要在哪裡停下來,也不懂何謂知足。

(本文摘自大好書屋出版《給總是假裝堅強、逃避傷痛的你:解開童年創傷的心理圈套,運用自我對話,療癒不安與焦慮》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