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報廢 並非是廢品

文/淳恩 |2020.12.19
3436觀看次
字級

文/淳恩

機車是方便的代步工具,台灣不少縣市的民眾,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至數輛機車,也因此,每年全台機車銷售量達百萬輛,同時也有近百萬輛機車報廢。話說回來,這些不要的或是老舊的報廢機車,最終去哪裡了呢?由於政府採取多項老舊機車報廢或新購鼓勵措施,使得不少高齡機車最終不是申報成「廢棄物」,就是進入資源回收體系,被當成廢品處理。

發動機是最值錢零件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機車是靠燃油來提供動力的,所以它毫無疑問是一種機械動力車,主要零件中必然有發動機的存在。而大多數情況下,一台完好的發動機,價值是遠遠大於報廢機車的。

事實上,當機車被回收後,不論是環保局(處)標售給資源處理機構,或是民眾以數百元價格,直接賣給廢品回收(收購)站,最終都會走上整車拆解之路。這時,一些完好無損的零件,就會被收集起來,販賣給零件回收公司。

若有機會走進機車回收場,觸目可見工作人員忙著拆卸報廢機車,四處放置著堆積如山、五花八門的零件,各式密密麻麻的零件被細細歸類,各自成堆。經過收購站拆卸完的零件,會賣到相應的收購公司,再流通到市面或組裝廠。這時候,原本不值錢的報廢機車,因為零件經過拆卸整理,價值立刻翻了幾倍。

故障換修善用回收品

當一些機車騎士,發生車輛故障必須換修零件,或是購買二手機車時,便可能以這些價格不到新品半價(甚至更低)的零件為材料,翻新、維修或組裝完成。這麼一來,機車零件回收就會形成一個循環──拆解機車→販賣零件→重新組裝,零件反覆安裝在不同的機車上,甚至透過小小的翻新處理,讓利益翻倍。

單就環保角度而言,這種原本報廢的老舊機車,因為零件拆解回收,賦予其循環再利用的功能,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何況,根據調查顯示,一個小型的機車廢品收購站,每年的利潤少則幾十萬,中大型回收站的利潤,更高達幾百、上千萬也所在多有,足見這中間產生的巨大利潤。

買二手車考量安全性

此外,除了報廢機車上的發動機及各式零件,具有回收再利用的價值,機車上的牌照也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東西。事實上,汽機車上路前一定要懸掛牌照,而牌照也形同是車輛的身分象徵,相關單位可透過牌照,查到擁有者的身分信息。

當賣掉機車的時候,等同於把機車的牌照一起給賣掉了,若車主沒有將牌照註銷,牌照就有可能被二手車販高價賣給一些有心人士,做為特定或非法用途,萬一出事很可能前車主就要背鍋了。

為防止賣掉的機車被有心人士利用,在賣掉老舊機車時,記得第一時間把車牌註銷。同時,在買二手機車或電動車時,一定要弄清楚可能存在的隱患,同時做好車輛健檢。畢竟,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第二步才是兼顧環保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