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情深意切 詠文水果洋羹

文/史蒂芬 |2020.12.12
1549觀看次
字級
黑鐵釉食器/台灣宜龍公司提供

文/史蒂芬

記得國小在翻查字典時,曾經看到失怙的說明。這才知道,原來對孤兒最確切的解釋是:父喪稱孤子、母喪稱哀子,父母俱失,便成為「孤哀子」了。然而,這段使人悲憫的文字,卻是佛光山永文法師童年的親身寫照。

難怪法師在書*上寫著母親因不捨幼女,亡故後依然返家陪伴他睡覺。而病危的父親,居然看到幼女能自己進食後,才願意隨著妻子帶領離世。看了真叫人感嘆:原來貧窮無依的可怕,居然連亡者,也能感到深切的陰鬱牽掛啊!

至於在小小的橘子裡,則孕育著永文法師憶苦思甜的泉源。他始終記得父親說的:「雲仔,餓你不死囉!我可以放心了。」但誰又會想到:往後數年間寄人籬下、飽嚐冷暖、返鄉獨居、以橘子充飢的日子,竟使得他七歲起,便得依靠勞力做生意養活自己。

爾後,法師立志念佛學院。赴美協助慈莊法師開山後,居然創下紀錄,半年便從美國高中畢業。但後來正欣喜於將要戴上學士帽時,居然罹患了可怕的紅斑性狼瘡,又遭到誤診,生不如死。但他猶堅毅地苦撐著病體,懷抱著弘法利生的大願矢志向前。

多年以來,永文法師的事蹟,跟種種巧用機智、奮戰不懈的成就,使得大家都深感崇敬。而往來各國的巡迴演講,與四處登座闡述經典的心得,更是他在一次次痛徹心扉的手術穿梭間,贈與信眾們最慈悲的布施。

難怪很多人初看這本書時,常誤以為是傳記文學。但是當拜讀完畢後,就會發現:原來這應是一帖法師藉由生命歷程,來為我們宣說著無上妙法、得以心開意解的靈藥。

這次的食譜,是對法師生平致上敬意的創作。本來應用橘子的外觀,才更切題;但橘皮卻難以承載點心的重量,於是改用香吉士充作容器。沒想到雖然「脫胎換骨」了,在口中卻洋溢出自成一格的馨香甜蜜。使我不禁暗暗揣想,或許這也是另一種天意吧?

食 材

橘子4顆去渣取汁,市售純柳橙果汁250c.c.,加起來共600c.c.

白豆沙75克,洋菜粉5克、糖2大匙、水200c.c.打勻

調味料:工研水果醋5大匙

盛裝容器:4顆香吉士對切,仔細挖凈果肉(果皮內外需拭淨水分),共成8片半圓模型。另備容量方形400c.c.保鮮盒1個。

作 法

❶將B料放進果汁機打至融合,再倒入A料已煮滾的果汁,攪拌至豆沙洋菜液融化後,放入砂糖跟果醋調味。

❷把煮好的食材,小心放進水果皮裡,剩下的可放入保鮮盒冷藏,可隨時溶化後再放入果皮。

❸冷卻完成後,成品切片,即可供食。點心切成片後,可將果皮與果凍間劃開,並輕切刀痕,以利於使用叉子取用。

*《般若的力量:永文法師的鋼骨人生》永文法師著,香海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