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飯 簡單步驟做料理】 腰果蒟蒻鮮菇油飯

文/妙志法師‧ 圖/廖丰碩 |2020.12.12
2226觀看次
字級
煮油飯所選用的糯米,因區域及個人口感,有不同的選擇。 圖/廖丰碩
為讓繁忙的現代人輕鬆上菜,將準備好的鮮香菇、素肉絲、蒟蒻、薑末,直接以蔭油、麻油、海鹽、胡椒粉來調味,再加入洗淨去水的糯米及適量的水,所有食材拌勻後,放入電鍋中烹煮,不需多時,香氣四溢、營養又富含膳食纖維的「油飯」便可上桌了。 圖/廖丰碩
傳統習俗中,家中若有嬰兒出生,會以油飯祭祖並分送親友向大家報喜訊。台灣中南部於七夕拜「七娘媽」時,油飯也是必備供品,更是老少咸宜、街頭巷尾常見的美食。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喜歡料理的人,不論是閱讀報章雜誌或影音媒體,多半會為飲食相關的訊息所吸引。有一天我看到一則有趣的報導,一位先生跟太太回南部的娘家,他們在用餐時間到附近小吃攤買午餐,先生向老闆點一份米糕,但老闆卻臭臉回:「沒有賣米糕」,於是先生指著攤位上的木桶說:「米糕不是裝在裡面嗎?」老闆高分貝回答:「這是油飯、油飯、油飯!」從這則報導,我可想見這位先生心中的錯愕與委屈,也可以感受到老闆為自家美食捍衛正名的用心。

「油飯」與「米糕」究竟有何不同?竟讓饕客與老闆出現了認知上的差異!它們皆以糯米為主要食材,「油飯」是將糯米蒸煮後,加入炒香的素肉、豆皮等食材拌勻,呈現出油亮、粒粒分明的外觀及鹹香氣味。「米糕」則有3種料理方式,一種是將蒸好的糯米飯,盛在碗中,淋上素燥、素鬆再搭配上小黃瓜片;另一種稱為「筒仔米糕」,在鐵罐或竹筒底部先放入素燥,再裝入糯米,接著入蒸籠加熱,食用前再倒扣於碗盤上,講究些的店家,會配上小黃瓜片、再淋上油膏、甜辣醬來調味。第三種則是將糯米煮熟後,趁熱拌入糖,再依個人喜好加入桂圓、紅麴、枸杞、蓮子、芋泥等食材,便成了甜米糕,又稱「米糕豆」,這是出嫁新娘歸寧當天,娘家準備給新娘帶回夫家的甜米食,象徵「甲米糕豆,甲尬老老老」。

煮油飯所選用的糯米,因區域及個人口感,有不同的選擇。長糯米,口感較Q彈,一杯米大約搭配0.6或0.7杯水;圓糯米,吃起來較軟黏,一杯米大約配0.5或0.6杯水。而一般人煮油飯時,常需事先浸泡糯米及炒配料,工序繁瑣。為讓繁忙的現代人輕鬆上菜,將準備好的鮮香菇、素肉絲、蒟蒻、薑末,直接以蔭油、麻油、海鹽、胡椒粉來調味,再加入洗淨去水的糯米及適量的水,所有食材拌勻後,放入電鍋中烹煮,不需多時,香氣四溢、營養又富含膳食纖維的「油飯」便可上桌了。

食 材

長糯米2杯、素肉絲30克、生腰果一把約40克、生香菇150克、蒟蒻100克、薑20克

調味料:麻油3大匙、蔭油3大匙、黑糖1.5大匙、胡椒粉1匙、海鹽1匙、水1杯

米飯要訣

在按電鍋開關前,可用湯匙在米與米之間轉動一下,多轉出幾個洞,蒸氣較容易循環,電鍋內的糯米能均勻受熱,較不會夾生,有的熟,有的硬。

作 法

❶長糯米洗淨,去水備用;生腰果用水稍微沖洗。

❷素肉絲用水泡軟,去水;生香菇及蒟蒻以水稍微沖洗,切絲;薑洗淨切末。

❸將作法❶與❷的食材放入電鍋的內鍋裡,放入全部調味料及水拌勻。

❹電鍋外鍋2杯水,按下開關。

❺待開關跳起,以飯匙將飯由底部往上翻鬆後,外鍋放1杯水,再次按下開關。待開關跳起,即可享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