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京都西本願寺 (上)

文/林政儀 |2020.12.09
4371觀看次
字級
京都西本願寺境內一景。圖/林政儀
京都西本願寺御影堂門。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時光匆匆,轉眼已是歲末。

近來,不經意從雜誌上翻閱了一篇關於第七十二回正倉院展覽報導,不由遙想每年赴日觀看正倉院展之際,京都、奈良一帶的古剎,總掩映著令人留連的楓紅,可嘆疫情尚未平息,無法飛赴,耽美於韓愈〈遊青龍寺贈崔大補闕〉詩境:「友生招我佛寺行,正值萬株紅葉滿。」

想來京都之於我,猶如老友,每年總要幾回相見,隨著冬意漸深,去年歲末京都行旅的種種愈發鮮明,而今只能懷想昔日到訪的若干片段,將之行文以資抒懷。

去年歲末至京都,依計畫於京都博物館新春閉館前一日入館參觀,再轉往京都西本願寺參拜。於是,當日早餐後便與友人乘車至京都博物館,購票後進入館內,此時參觀人潮不似以往楓葉季的人山人海,卻能從容一覽館內珍藏的展品,頗為愜意!

午後與友人步出博物館後,天空一片灰濛濛陰雲,冷冽冬風不時從四面八方迎面襲來,於是與友人從七条通乘車往西行,在車內依然可感受到窗外寒風瑟瑟,看著窗外行人身著厚實大衣與圍巾,臉部因北風吹襲而顯得面無表情。座車行至崛川通再往北走,不一會便抵達位於京都市下京区堀川通花屋町本願寺門前町的西本願寺(にしほんがんじ),西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的總本山,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 。

西本願寺的創立與親鸞上人有極深的因緣。有關親鸞上人的生平,從西本願寺官方介紹資料可知,上人一一七三年誕生於京都日野,一一八一年出家。直至一二○一年,往赴位於東山吉水的法然上人草庵,並成為日本淨土宗開宗祖師法然上人的座下弟子。然而一二○七年,親鸞上人遭流放至越後(今新瀉縣),一二一四年轉往關東傳法;一二二四年,撰寫淨土真宗教義系統的《教行信證》,一二三五年回到京都,一二六三年親鸞上人圓寂。

提起西本願寺創立的歷史,可追溯至一二六三年親鸞上人圓寂後,弟子與信眾在京都東山鳥邊野(とりべの)北面一處名為大谷之地建造石塔以供奉親鸞上人骨灰,直至一二七二年,敬重親鸞上人的僧人在大谷以西、吉水以北的地方興建供奉親鸞上人骨灰的大谷廟堂。

一三二一年,大谷廟堂開始被稱為本願寺,本願寺住持從覺如上人至善如上人期間,在供奉親鸞上人造像的本堂內也開始供奉阿彌陀佛造像,直至第七代住持存如上人分別建造御影堂供奉親鸞上人造像、阿彌陀堂供奉阿彌陀佛。

一四五七年,蓮如上人任住持之職,並編寫《御文章》且開始積極展開傳道,信眾迅速擴展到以近江為首的近畿地區、東海、北陸地區,使得本願寺聲名遠播。然而一四六五年本願寺遭受破壞,蓮如上人與信眾避難至近江,避難期間將親鸞上人像安置於大津的近松坊舍,至一四七一年蓮如上人前往越前吉崎(今福井縣內)傳法建立坊舍。

一四七八年,蓮如上人與信眾前往京都山科開始修建本願寺,花費十二年的時間,終於重建了御影堂和阿彌陀佛堂等伽藍,一四九九年蓮如上人圓寂於山科本願寺。

而後西本願寺經歷多次破壞和戰亂而遷徙多地,直至一五九一年,第十一代住持顯如上人獲得關白豐臣秀吉支持,且在豐臣秀吉實施的京都改造計畫中,顯如上人於現今龍谷山西本願寺現址重建佛寺,一五九二年阿彌陀佛堂和御影堂兩堂建成,同年顯如上人圓寂。

一五九二年,准如上人接任住持一職後,龍谷山本願寺內部發生繼承之爭,德川家康為了政治上的考量,支持西本願寺前住持教如上人,並向教如上人捐贈烏丸通七条的土地讓其建造佛寺,由於地理方位位於西本願寺的東邊,因此世人稱「東本願寺」,本願寺則稱「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接連遭遇一五九六年的大地震與一六一七年祝融之災等諸多毀壞,屢次進行重建工程,一六三六年重建御影堂並修復了書院、飛雲閣、唐門和一七六○年重建阿彌陀佛堂後,現今世人才得以瞻仰西本願寺伽藍規模之宏偉。(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