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瀟湘記 下 瀟湘八景

文/陳牧雨 |2020.12.08
4297觀看次
字級
鄭板橋〈浪淘沙.和洪覺範瀟湘八景〉。圖/陳牧雨

文/陳牧雨

瀟湘一帶多水澤。加上湘妃的浪漫傳說,每每在煙霞雲霧的氤氳裊繞氛圍之下,令歷代騷人墨客吟詠不輟。

據說首位將湘妃傳說帶入文學作品的是屈原《九歌》裡的〈湘夫人〉。曹植膾炙人口的〈洛神賦〉,據說也是受到湘妃傳說影響下的作品。文人吟詠既多,畫家也接著跟進。除了湘水女神的造像外,也喜歡描繪湖南一帶八個美麗的勝景。

畫家畫八景,最早見於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

度支員外郎宋迪工畫,尤善為平遠山水,其得意者有〈平沙雁落〉、〈遠浦帆歸〉、〈山市晴嵐〉、〈江天暮雪〉、〈洞庭秋月〉、〈瀟湘夜雨〉、〈煙寺晚鐘〉、〈漁村夕照〉,謂之八景。好事者多傳之。

雖然八景之中,有六景的標題都沒明示確切地點,沈括也未說明,但是其中〈洞庭秋月〉、〈瀟湘夜雨〉兩景標題已清楚指出所在。也就是洞庭湖及其周遭,甚至泛指湖南全境被稱為「瀟湘」的地區,因此這八景被稱為「瀟湘八景」。

北宋詩僧惠洪(釋德洪)(一○七一─一一二八)也曾為宋迪的〈瀟湘八景圖〉作詩,詩題為:「宋廸作八境絕妙,人謂之無聲句演上人戲,余曰道人能作有聲畫乎,因為之各賦一首。」

雖然宋迪的八景畫作早已佚失殆盡,然而後繼者接踵而至,歷代因此流傳下來許多有關瀟湘八景的畫作及詩詞。這些詩詞裡,我最喜愛清代鄭板橋〈和洪覺範瀟湘八景〉詞,蓋其內容除寫景,亦饒富禪意,讀之發人深省。

我雖未曾造訪瀟湘,但神遊已久,因此今秋繪成八景圖冊,並且書寫板橋道人的詞句,裝裱在每頁畫作的右側;詞為板橋詞,畫則是寫我心目中的瀟湘,這樣與古人神交,卻也有一番獨特的樂趣(見圖,前四景參見十一月二十四日「縱橫古今版」〈瀟湘記(上)湘妃傳說〉)。此風甚至遠傳韓國日本,兩國也留下許多古代畫家描繪八景的畫作。日本現今還藏有南宋禪僧畫家牧溪的水墨〈瀟湘八景圖〉,以及另一位禪僧畫家玉澗的潑墨〈瀟湘八景〉。另外還有據稱為南宋夏圭所作的〈瀟湘八景〉長卷,甚至日本大畫家橫山大觀也有〈瀟湘八景〉傳世。

以下附錄板橋〈和洪覺範瀟湘八景〉詞:

〈瀟湘夜雨〉

風雨夜江寒,篷背聲喧,漁人隱臥客人嘆。

明日不知晴也未?紅蓼花殘。

晨起望沙灘,一片波瀾,亂流飛瀑洞庭寬。

何處雨晴還是舊?只有君山。

〈山市晴嵐〉

雨淨又風恬,山翠新添,薰蒸上接蔚藍天。

惹得王孫芳草色,醞釀春田。

朝景尚拖煙,日午澄鮮,小橋山店倍增妍。

近到略無些色相,遠望依然。

〈漁村夕照〉

山迥暮雲遮,風緊寒鴉,漁舟個個泊江沙。

江上酒旗飄不定,旗外煙霞。

爛醉作生涯,醉夢清佳,船頭雞犬自成家。

夜火秋星渾一片,隱躍蘆花。

〈煙寺晚鐘〉

日落萬山巔,一片雲煙,望中樓閣有無邊。

惟有鐘聲攔不住,飛滿江天。

秋水落秋泉,晝夜潺湲,梵王鐘好不多傳。

除卻晨昏三兩擊,悄悄無言。

〈遠浦歸帆〉

遠水淨無波,蘆荻花多,暮帆千疊傍山坡。

望裡欲行還不動,紅日西。

名利竟如何?歲月蹉跎,幾番風浪幾晴和。

愁水愁風愁不盡,總是南柯。

〈平沙落雁〉

秋水漾平沙,天末澄霞,雁行棲定又喧嘩。

怕見洲邊燈火焰,怕近蘆花。

是處網羅賒,何苦天涯,勸伊早早北還家。

江上風光留不得,請問飛鴉。

〈洞庭秋月〉

誰買洞庭秋,黃鶴樓頭,槐花半老桂花稠。

才送斜陽西嶺去,月上鉤。

漭漭大荒流,煙淨雲收,萬條銀線接天浮。

不用畫船沽酒去,我自神遊。

〈江天暮雪〉

雪意滿瀟湘,天淡雲黃,梅花凍折老松僵。

惟有酒家偏得意,簾旆飄揚。

不待揭簾香,引動漁郎,蓑衣燎溼暖鍋傍。

踏碎瓊瑤歸路遠,醉指銀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