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城鄉】40砲陣地紀念公園

文/丹青 |2020.12.08
3051觀看次
字級
現場展示退役的「40高砲」。圖/丹青
40砲陣地紀念公園。圖/丹青

文/丹青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台北市的後花園,以賞花、步道、溫泉、硫磺聞名,區域廣闊,四季風情各有不同。如此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國家公園中,有一處名為「40砲陣地」的紀念小公園,一般遊客通常會忽略了這並非在賞花區的小公園。

原來,民國三十八年(一九四九),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蔣中正總統復行視事;他於士林官邸完工前,在陽明山「草山行館」居住過一段時間,算是當時的臨時官邸;士林官邸建好後,每年的端午及中秋節前後,還是會到草山行館住幾天。附近還有個中興賓館,後來改作國民黨黨史委員會辦公及人員培訓的「陽明書屋」,蔣中正亦常在這裡接待賓客。

戒嚴時期,由於蔣中正常來草山行館和陽明書屋,軍方就要在山間部署防空火網,以維護元首安全。因為軍事機密關係,當時陽明山有多少防空火網砲陣地不得而知,但自蔣中正逝世及一九八○年代解嚴後,派駐陽明山的空軍防砲210-1連撤離,所有軍事營舍、陣地不是夷平,就是任其傾頹、埋沒於荒煙漫草中。位於今陽明山第二停車場旁的杜鵑茶花園,再往下走的小徑旁,也有一處40砲陣地,也是僅留部分遺跡。

民國一○四年,「40砲陣地」所在地湖山里里長李秋霞女士,有心為當地規畫保留一處軍事遺跡,讓砲陣地的樣貌得以重現,也增添陽明山的觀光景點。這樣的念頭源自於童年時家住營舍附近,兄弟姐妹曾與防砲部隊軍士官兵有所往來互動,亦感念對營舍官兵對家貧的他們之協助。

李秋霞向台北市政府大地處申請,整建湮沒於草叢中、荒廢三十餘年的砲陣地,包括官兵營舍、衛哨及砲座等;大地處並獲得國防部撥贈一座退役的「40高砲」,用於現場展示。大地處整建期間,曾多次踏勘、測量,同時訪談退役連長、當地耆老,彙整各方意見後,增添入口意象、3D彩繪、迷彩裝飾、解說牌及休憩平台等,並將昔日拖砲路徑改建為步道,美化周邊環境後,在民國一○四年底完工,並於隔年一月取名「40砲陣地紀念公園」,成為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的社區、休憩兼軍事記憶及教育意涵的景點。

這座砲陣地全靠一群曾在此服役過的退伍官士兵,如空軍上士何超倫等多人,輪流上山維護、保養和修繕。他們還四處奔波,找回了當時的軍服款式、臂章、徽章和生活的各種用具,置於營舍展示;同時,為還原當時戰備的樣貌,何超倫還向空軍申請借用40砲訓練彈,並請三義的木工師傅依照等比例復刻,並以當時的規格上色,務必讓每個細節原汁原味呈現。陽明山硫磺及水氣重,這座砲陣地就靠他們妥善保養維護,才不致腐朽損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