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險為夷】 心光燦爛

文/慧屏法師 |2020.11.29
2335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春節施放煙火。圖/佛光文化提供
師父上人所給的,永遠比對方預期的還多。圖/佛光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慧屏法師 新北市人。2010年隨星雲大師披剃出家,同年受具足戒。 圖/佛光文化提供

文/慧屏法師

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以夜空作畫布的絢爛煙火,每個人都流露出興奮雀躍的表情與幸福的神情。這不正是師父上人願心所成就的一片平安幸福的淨土風光嗎?

春節平安燈法會期間的某一天,負責雲居樓行堂的法師焦急地來電:「慧屏法師!用餐的時間到了,大眾就要進班,但是有一群孩子站在過堂進班的路線上演奏起口琴來!該怎麼處理啊?」

雖說新春期間,佛光山有這樣的即興演出也挺熱鬧溫馨的,但畢竟佛門過堂進班是有規矩的,於是我放下電話直奔雲居樓前的選佛場了解狀況。

原來是一群來自嘉義偏鄉的孩子,隔日要到屏東參加音樂比賽。由於經費拮据,嘉義圓福寺的住持覺禹法師特別安排,讓這群國中生來佛光山住一晚,不知道是因為看到大量人潮一時歡喜興起,還是分秒必爭地爭取練習時間,總之這群可愛的孩子,就以馬路中間為舞台演奏了起來。

幸好在全山大眾抵達前最後一刻,法師熱忱、迅速地邀請孩子先移駕至齋堂用餐。道路,總算是淨空了。

看著全山大眾順利地魚貫進班用餐,我們內心鬆了一口氣,危機算是解除了一半。

我站在雲居樓外,望著孩子們大口大口地品嘗素齋,回想方才他們演奏時臉上散發的歡喜,覺得要開口告訴他們「不宜在殿堂、齋堂處演奏」,實在很為難。我明白自己承載不住他們那一張張掛滿失望的臉龐,一直在琢磨是否有更好的安排方式,因為師父上人也常教育我們:「拒絕要有代替。」

此刻我腦海浮現出:在佛光大道旁,能遠眺高屏溪的「施茶亭」,這可是春節期間街頭藝人演出的熱門景點哪!

師父上人的大禮

我火速致電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請示方案的可行性,想在孩子們用完餐走出雲居樓前,一切塵埃落定。偏偏我的手機,一如往常地在緊急關鍵時刻,當、機、定、格、了……。我急炸了,當獲知慧傳院長人在法堂,便直奔前往,見到院長正隨著師父上人跑香,我趕緊湊過去在院長耳邊小聲地報告、請示,院長說:「你直接跟師父報告!」我上氣不接下氣,語無倫次地報告完畢後,師父即刻指示:「就給他們去萬人照相台,在煙火施放前演出。」慧傳院長接著請示:「師父,是否要贊助他們?」師父毫不猶豫地說:「當然要補助他們!」

聽到師父的指導後,我內心悸動不已,更為孩子們喝采。師父上人所給的,永遠比對方預期的還多。

校長跟覺禹法師告訴我,這群孩子中有的隔代教養,有的經濟拮据,有的連什麼是煙火都不知道。於是當天晚上,我們於孩子演出並接受眾人的掌聲歡呼後,直接安排他們在貴賓區觀賞「光照大千」煙火秀。孩子們目不轉睛地盯著以夜空作畫布的絢爛煙火,每個人都流露出興奮雀躍的表情與幸福的神情。想想,這不正是師父上人願心所成就的一片平安幸福的淨土風光嗎?

這些孩子,真是在春節接待中最重要的貴賓了!我深信在將來的某一天,他們也將共同投入打造這方淨土的行列。

「光照大千」環館煙火秀,帶來了川流不息的人潮。人間的善美與佛法的種子,在連聲的驚歎中,悄悄地埋入心坎,因緣際會時,必然花開果熟,從內心綻放出煙火般璀璨的光芒,穿越時空,持續閃耀。

(摘自《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佛光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慧屏法師

新北市人。2010年隨星雲大師披剃出家,同年受具足戒。自覺選擇出家道路是此生最正確也最有價值的決定。歷任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講師及辦公室主任;現任佛光山候補宗務委員、都監院頭單書記、義工會會長、男眾傳燈會執行長、佛光山法寶堂堂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