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沐雲 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空間位置

文/慧屏法師 |2023.03.12
2853觀看次
字級
圖/Pexels

文/慧屏法師

你把好的位置讓給人家,以後人家就把好的位置讓給你。——星雲大師



幫師父上人推輪椅,在公開場合間行進穿梭,頗不容易,常須走走停停,因為沿途許多有緣人,都盼望「能與星雲大師拍照合影」。

只要有人提出合照的請求,師父上人總盡量滿其所願,慈悲允諾。因為他深知一張合照,除了令眾生歡喜、傳播佛法外,甚至可能成就彼人的得度因緣。所以師父上人偶爾也會打趣說:「哎,我的職業呀,就是專門給人照相的。」

那天講演行程圓滿,我推著略顯疲態的師父趕搭乘高鐵,路上一如往常地照相數回合,最後總算人潮散去,抵達候車室,師父上人累得閉上雙眼。弟子們心疼師父上人的辛勞,又深怕有人靠近提出合照的請求,到時候將陷入想婉拒,卻又不敢違逆師父的兩難中。

我靈機一動,把師父上人的輪椅推至月台邊的黃線,心想:「總不可能有人從鐵軌上冒出來要求合照吧!」幾位弟子也默契十足地向師父靠攏,包圍著師父,技巧地試圖隔離外緣,爭取師父片刻的休息。我們彼此會心一笑,還有點得意。

就在此時師父開了口:「退後一點。」我稍感心虛地幫師父輪椅往後移了一點點。師父提高了音量:「慧屏,再退後一點!」當我還在緩慢地挪動師父的輪椅時,師父上人竟等不及地用自己的雙腳將輪椅往後推移,師父又下了最後通牒:「再退後!」我無奈地回答:「師父,我已經貼在牆壁上了……。」師父這才放心地回答:「那這樣可以。」

師兄們散去,留下緊貼牆壁的我,安靜站在師父後方,握著輪椅的把手。不久,師父說:「你怎麼可以把我放在那個位置,擋到人家走路啊!」我急忙解釋:「師父,剛剛那也是等待區,後方通路位置還很大,不太影響的。」師父說:「畢竟人家不好走哇!」我不敢再開口,陷入沉默。

列車到站了,我彎腰解開輪椅的安全鎖時,師父突然說了句話:「你把好的位置讓給人家,以後人家就把好的位置讓給你。」

師父上人所言,不僅是空間,亦是人我之間。《人間萬事》寫著:「給人一個座位,給人一個立足點,給人一點通道,給人一些餘地,這都是為人設想,給人預留空間的意思。」

世間萬事,不離因緣二字,「緣」即是彼此的關係。我成就你,你成就我,在重重無盡的因緣關係中,為己,成就有限;為人,則廣結善緣。

《大寶積經》云:利行是滿足自他所有意樂;利行是深心無悔;利行是自利利他,平等攝受;利行是棄捨自利,專務利他。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