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沐雲】一位弟子的隨侍心聲 禪者風骨

文/慧屏法師 |2023.03.19
2872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圖片
圖/資料圖片

文/慧屏法師

師父上人在《佛法真義》中教育我們:「忍,有時候不只是為自己,更是為了利益他人。」



師父上人一直是個言所當言之人,對所謂的大是大非、公平正義,莫不率先發聲。弟子不忍年邁的他,被部分媒體扭曲而飽受委屈,故勸請他針對時事切莫再發言,但他認為創造眾生的幸福安樂是一介貧僧的本分事,所以總懷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直下承擔!

那日新聞媒體以不妥的言詞報導師父上人,弟子看到報紙跟網路新聞,心中就像經典所形容:如三百矛刺心,不能堪忍!當大家還在拿捏該怎麼向師父報告時,師父就單刀直入地問:「報紙怎麼報導?念來給我聽。」身旁的妙廣法師如實地念了報導的內容,一時之間法堂喧騰了起來,眾弟子你一言、我一句的為師父抱不平,也訴說著據媒體內部人士所透露的真相為何,背後別有動機云云。好似在法堂內盡情地大聲疾呼,就能撥亂反正,喚回正義。在情緒高昂的護法衛教氛圍中,師父上人只是默默地聽著,最後,他平和地對著站起來大聲發言的師兄說了句:「法師,你的修養還不夠哇!」頓時,大家都安靜了下來,僅剩方才發言的師兄佇立原處,愣愣地看著師父。

師父上人接著說道:「我問你,難道報紙上怎麼說我星雲某人,我就真的是這樣嗎?要有力量,委屈要能承擔哪!」眾弟子默然。

《中阿含經》云:「若以諍止諍,至竟不見止;唯忍能止諍,是法可尊貴。」實際上,「忍耐」,是認識、擔當、接受、化解。師父上人在《佛法真義》中教育我們:「忍,有時候不只是為自己,更是為了利益他人。有益於人的,即使自己受委屈也要忍;無益於人的,就算犧牲自己的利益也不計較。」

在一次讀到師父上人的《佛光人間生活禪》,文字是這樣描述的:「一位禪者,如果眼見不到芸芸眾生愁苦的面容,耳聽不到眾生希求的聲音,心感受不到眾生的憂悲苦惱,腳踏不到天地的冷暖,身不在法界萬象中,就不是一位頂天立地的菩薩禪者!」

那個當下,我好似有些明白師父上人那顆「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