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那護法心歡喜

文/王惠美 |2020.11.15
2749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北海道場。圖/亞昕

文/王惠美

曾經有一位法師問我,這輩子最遺憾的是沒有美滿的婚姻嗎?不!沒出家。

三十五歲那年,我遇見了佛,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人生。「來啊,妳來當義工。」從此跟佛光山結下不解之緣,那位法師就是現今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

一九九二年經由好友介紹走入佛門,他說金山上有個很棒的道場──佛光山北海道場。當時的我不會開車,在沒捷運的年代,道路歧曲,去一趟北海道場要換四班車。

石門往北海道場的路上,當時通訊、交通沒現在的方便,總是要在石門農會門口打公用電話請師父們下來載。記得有一個風雨交加的颱風天,我依然前往北海道場,打電話請法師來接我上山,才掛斷就掉下來一塊錢,我心想:這麼好,錢掉下來,省了一元。

到了山上當家師父看到我,問:妳怎麼上來的? 山上沒電,所有電訊中斷,如何上山來? 誰戴妳上山?我說是一位師兄載我上來的啊!當家師父看著我說:是菩薩載妳上來的。

有一次上北海道場途中出了一場車禍,我坐在副駕駛座,當時車頭往電線桿撞上時,車子突然一百八十度大翻轉,往山下滑落,我從車子裡爬出來,在荒郊野外如何找人救援?突然遠方來了一部車把我跟法師送到淡水醫院急救,等我回神之後卻找不到載我們的人。這難道也是菩薩?

當時北海道場沒如今的殿宇莊嚴,交通非常不方便,石門通往北海的道路常常被山下民眾擋住、破壞、甚至拿石頭砸人等等,每天戰戰兢兢過日子,常住只好另開一條路。為了籌措開路經費,道場辦了很多活動,人力不足,一個人往往要當好幾個人用。

我承擔客堂功德登記,招待長途跋涉疲憊的信徒,往往安頓好他們,天色已晚,在偌大的辦公室整理功德款資料,將牌位一一打印出來,到功德堂上牌位,抬頭看看時間已是清晨。如果沒堅定的信仰,如何能獨自在風雨蕭瑟、冷清的夜晚,在功德堂上超薦牌位呢?

當年青年義工一個個前往佛學院就讀,乃至出家,我或許俗緣未了、沒有勇氣,一直保持在家眾身分,對我而言出家這條路遙遠。有一次在回家路上司機開錯路,繞了很大一圈,突然一句話在耳際響起:明明直線可以到達,為何還要繞一大圈呢?似乎在提醒我,放下吧!跟我們一起去佛光山!他就是妙廣法師。最後,我發心以在家眾的身分,為常住效命、為大眾服務。

之後到《人間福報》汐止編輯部協助校對,往往等新聞出爐已超過九點半了,看法師們與編輯人員不辭辛勞地工作著,一份報紙出刊真的不容易啊!曾拜讀社長妙熙法師《人間菩提味》其中一篇〈一碗陽春麵暖心也暖胃〉,讓我深深感動、掉淚,發願護持《人間福報》。

當《星雲大師全集(續增)》需義工幫忙編輯校對,我也義不容辭,雖然南北奔走,跑遍圖書館找資料,一天坐在電腦前近十小時,打字打到眼痛、頭脹、手痠,但我歡喜承擔,因為錯過就失去機會了,正如未能出家是我此生的遺憾。

我只是佛光山千萬信眾之一,當年加入佛光青年會,因忙於文字工作,而沒有餘力參加會務活動。但我熱愛文字,陶醉其中,文字工作的寂寞只有鍵盤聲相陪。值得欣慰的是,將近二十八年在佛光山參與文字工作,也與常住大眾結下了無數的善緣。

此生我很感恩,雖然錯過很多因緣,但菩薩從沒遺棄我,在人生過不去的時候,菩薩慈悲地引我往另外一條路走。這條路如何走?就靠智慧與信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