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瀟灑走一回

文/王惠美 |2020.01.05
3058觀看次
字級
老闆娘(右)在劉報國先生(左)的追思會說,他帶著笑容瀟灑的走了,並沒有留下遺憾的男兒淚。 圖/王惠美
親近佛光山之後,我經常前往道場做義工,從此與佛光山結下了不解之緣。 圖/王惠美

文/王惠美

來時無跡去無蹤,去與來時事一同;

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在夢中。

──唐朝.鳥窠禪師

八月二十八日,大家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等著迎接您歸來,此時眾目殷殷企盼尋找您的身影。當我看見您的大女兒劉敏胸前掛著背帶,手裡小心翼翼捧著懷中之物走出來時,我知道您就在那裡。此刻有人低聲啜泣,有人上前給老闆娘溫情安慰的擁抱,有人則走到角落掩面哭泣,而我紅了眼眶忍住淚水,深刻體會佛法所謂的無常,心中滿滿的不捨。

回想起二十七年前,正巧有一個轉職的機會,我來到雙運有限公司工作。您是一個嚴厲的老闆,事事要求盡善盡美,我經常因為工作未盡完善而受到您指導與糾正,在這個鋼鐵紀律的工作職場,我學習得更多更快,一切都要感謝您成就了現在的我。

除此之外,也因為來到您公司旗下,遇到了開啓我學佛因緣的老闆娘。她信佛護持寺院道場,曾經送給我一本《大悲咒》,當時我看不懂也不會念,老闆娘卻不厭其煩的一句一句教我誦讀,這是我日後信佛學佛的啟蒙。之後我經由一位廠商介紹親近佛光山北海道場,並經常前往道場做義工,從此與佛光山結下了不解之緣。雖然自己的世緣未了,福報也不具足而沒有因緣出家,但我發心跟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行佛當義工。

您是商場強人,卻能真心熱情的對待身邊的親友,好似大善人般的處處給人方便與照應,從不虧待任何人。像您這樣一個交友廣闊,行事海派的商人,大家都感念您的善心,也了解您不拘小節、喜歡熱鬧的個性,因此為您舉辦了一場不一樣的追思會。會中大家猶如受邀參加一場酣暢的盛宴,在愉悅歡樂的氣氛中訴說著您的一生,並將我們對您的感謝化成一句句的思念。

此刻我回想著您在公司裡鐵漢柔情的一面,每當您想從忙碌的商務壓力放鬆時,總是會走到庭院看看樹上的鳥,逗逗空地上閒逛的流浪貓、流浪狗,然後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們這小動物的近況,以及牠們可愛之處。原來,人與大自然之間的交流,從不曾因為權勢高低而失去純真的赤子之心。

我們雖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卻有著家人一樣的感情與信任。您的孩子還小的時候,只要您和老闆娘出國洽公,兩夫妻都不在國內,我就義務充當保母,負責接送小孩們上學,載他們去安親班、才藝班。這些情景歷歷在目,宛若昨日。明知世間無常,當自己面對生離死別時,總覺得一切虛而不實,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所謂的無常。

八月中旬,您到大陸廣州出差,冥冥之中您似乎已經為自己的命運做了安排,當您倒下送醫急救時,或許不願帶著不健康的身體度過餘年,就在心臟動脈血管剝離的情況下,您瀟灑的離開了人間。雖然您在人世間的任務已圓滿了,您不貪戀世緣的決定,卻是我們無限的思念。

在追思會上,老闆娘述說這一切來得太匆匆,令人無法相信,更是覺得不真實。她說:「尊重劉報國先生追求生活品質的格調,既然不要這個不方便的軀體,他也就當機立斷決定瀟灑的走了!在彌留之際,劉先生能聽得見我和女兒劉瑄跟他說的話,當他聽到大女兒劉敏在電話中喊他爸爸時,他帶著笑容瀟灑的走了,並沒有流下遺憾的男兒淚。」

正如善導大師所說:「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如燈風中滅難期,忙忙六道無定趣。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此刻我深切體悟,人生能如此來去自如,何嘗不是一種無畏的解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