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與文字

文/王惠美 |2021.06.13
2204觀看次
字級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以歡喜心與佛光山電視佛學院結下了數十年的緣,也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那時聽著錄音帶,一字一句將法師講經內容打成文字,隨著說法者進入佛法浩瀚的領域之中,專注到忘我的境界。因為打字愛上了文字,自此跟它成為好朋友。圖/佩蓁

文/王惠美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以歡喜心與佛光山電視佛學院結下了數十年的緣,也開始對文字產生興趣。那時聽著錄音帶,一字一句將法師講經內容打成文字,隨著說法者進入佛法浩瀚的領域之中,專注到忘我的境界。因為打字愛上了文字,自此跟它成為好朋友。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沒有現今3C那麼方便,完全是用錄音帶儲存檔案資料。聽不清楚、意思不懂時,只能不斷地按倒帶鍵,重複地聽,十多年來不知打壞了幾台錄音機,直到肩膀受傷後才停止聽打工作。

聽打工作需要在佛法義理與中文造詣上用功,在沒有任何講義和重點提示下,只能憑著聽懂其中的關鍵字再去找資料。當時文學造詣甚差的我,也剛進入佛門不久,個中艱難與辛苦,非一般人所能體會,通宵騰稿也是常有的事。

因為趕稿所以專心地聽打,要把錯字減到最低,就是不斷反覆聽、修,打完就趕緊回傳。朋友聽說我在幫忙騰稿,就詢問一些佛法名相,當我答不出來時,他們就笑著問我:「不是天天都在聽錄音帶打稿嗎?怎麼不懂呢?」 確實!雖然不懂,但可以學、可以找資料、請問法師,想辦法讓自己在佛學涵養上更進步。而這些種種因緣,無形中已經把佛法種子薰習到八識田中──阿賴耶識。

因為文字,讓我結了許多善緣。在諸多聽打稿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依空法師講述的《一字禪》,讓我從一個個的「字」裡領悟到佛法的真義。

《華嚴經》云:「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昔時佛陀拈花,迦葉微笑,既而步往極樂。從一朵花中便能悟出整個世界,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方一淨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一切都是心境,心無住著,世間即淨土。

《一字禪》四十八個字之中的「忍」,依空法師說,生命有不同的層次,有種種必須忍耐的內容,失意固然要堅忍超越,得意也不可陷溺其中,忘失自我。而我卻常在得意時忘了自我,在失意時無法堅忍,自暴自棄。

母親彌留前,我常到醫院陪伴他,醫院告知病危的母親已無求生意志,常想要拔掉呼吸器,以致雙手雙腳被綁著。夜深人靜時,當他睡著了,我拿起筆電看著螢幕,聽著錄音帶一字一句核對校稿,竟忘了我身在醫院病床旁,突然感覺母親雙眼盯著我許久,轉頭卻見母親眼眶含著淚,四目相望,我也哭了。在寧靜的病房內,我帶著耳機,但我相信他每晚都聽到法師的開示。

那年,安國寺道祥法師要我幫忙帶老菩薩們回山受菩薩戒,但我怎能答應呢?母親正病危中,隨時可能離開人世,法師告訴我,安心回山,諸佛菩薩會幫你照顧母親。因為深信菩薩能慈悲加持,於是七天的菩薩戒會,我把老母親交託給諸佛菩薩,而母親在隔月安然離世。

我母親一生沒學佛,在安國寺為他舉辦三時繫念佛事時,竟有二百多位師兄師姐前來捻香助念,與他結緣。聽說住在安國寺附近的居民來電詢問,為何那場三時繫念法會的聲音這麼好聽?我想是母親成就了大家回山受戒,也成就了我,尤其臨終前我在病房陪伴他,法師的開示,他都聽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