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義理及信念的理解與詮釋 (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1.22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在上周的專欄文章裡,我根據《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將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二十則要義」之中有關「生命不死」的七則要義整理出來,這也是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的核心信念。以下我就這七則要義,逐項將大師講述的原文內容引述出來,然後提出解讀與詮釋供大家參考。

人間佛教要義二十則之四:

人間佛教的信仰認為生命是永恆的,不會死亡的,所謂信者得救,但不信也不會滅亡。等於時辰鐘,它是圓形的不是直線的;直線的,是從生到死就没有了,時辰鐘是圓形的,十二之後還是照常從一開始,永遠流轉。也等於季節有春夏秋冬,物質有成住壞空,心念有生住異滅,身體有老病死生。因為死了會生,所以就有未來,就有希望。

因此我認為,人間佛教對於輪迴的看法是無限的未來。今後人間佛教不說「六道輪迴」,在形象上,聖凡不要那麼有界限的分開,既然人人是佛,何必要分那麼多種類,我們稱為「十法界流轉」。這就是人間佛教的主張。

「生命是永恆的,不會死亡的」這句話所指的「生命」,是一切有情眾生內在「佛性」或「靈性」的無限生命,而非肉體的有限生命。對於非佛教徒而言,即使不相信或不接受「佛性」的思想,也不會否定或排斥「靈性」的概念。人間佛教對於生命的觀點及信仰,是建立在內在「自覺」的觀照與「修證」的功夫上面,而非信仰一個外在的創造主暨救世主,所以大師說:「不信也不會滅亡」。

「佛性」或「靈性」是一切有情眾生無限生命的內在主體,而色身肉體只是生命的「載體」。因為色身載體是物質的結構,在運作的過程中,必然會產生耗損、病變、衰減及老化,所以有其相應的使用年限,終究會達到不堪使用的臨界點,就是我們所認知的「死亡」。其實,這一種「死亡」只是肉體不堪使用而停擺,並非「佛性」或「靈性」生命的結束或消失。但是因為凡夫眾生的認知與眼界限制,看不到「生命的未來」與「未來的生命」,而產生一種嚴重的錯覺,誤以為肉體的「死亡」就是「生命」的「斷滅」,因而懷抱一種極度的恐懼,進而以洪荒之力排斥及抗拒「死亡」──甚至於包括肉體自然的死亡。

就是因為「佛性」或「靈性」的生命不會結束或消失,當然也不會斷滅,所以當某一有情個體的色身肉體使用年限屆滿之際,在步入死亡之後,就會開展其下一階段的生命之旅。至於他會去哪個方向或地點?就要看他的福德因緣、業力、願力等等。

乍看之下,「靈性生命的永續」與「色身肉體的有限」,二者似乎彼此衝突矛盾;如果深入探究,二者其實相輔相成。因為肉體是物質的結構,必然會耗損、病變、衰減及老化,到頭來會成為生命的重擔;換言之,如果沒有死亡,肉體會成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死亡」反而可以讓生命卸下重擔,休息之後再重新出發。基於這樣的認知,我們就可以深刻地理解,輪迴其實是讓生命得以無限運轉的奇妙機制,所以大師說:「人間佛教對於輪迴的看法是無限的未來」。

大師又進一步說:今後人間佛教不說「六道輪迴」,而要說「十法界流轉」。「十法界流轉」涵蓋凡夫的「六道輪迴」以及聲聞、緣覺、菩薩與佛的解脫證悟境界,將聖凡合為一個整體──一個完整的宇宙人生生態系統,星雲大師說:「這就是人間佛教的主張」,是饒有深意的。

或問:「輪迴」如何定義?我說:「輪迴」是一個宇宙人生的整體生態系統,我們都身臨其境地處於這個系統當中而不自覺。「輪迴」是法爾如是,不能也無須透過「定義」來理解,而是要透過覺察及觀照來認知。

一般社會大眾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對於「六道輪迴」的觀念與看法,多半認為是一種宗教教義或道德說教,有人則斥之為沒有科學根據的迷信。其實,「輪迴」的觀點與說法是通於古今中外的,而非佛教所專有,近幾十年來,歐美社會已經有很多學者廣泛研究「輪迴」的課題與現象,甚至於應用在心理諮商與心靈療癒上面。【慧開按:我的新書《生命的永續經營》(上冊)有一篇文章〈生死輪迴觀的現代探索與解讀〉,其中有不少討論,讀者有興趣可自行參閱。】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