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義理及信念的理解與詮釋 (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11.15
128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前言

根據今(二○二○)年十月三十日外電報導,紐西蘭安樂死和大麻是否合法化的初步公投結果於當天出爐,分別有百分之六十五點二的選民支持安樂死合法化,以及百分之五十三點一的選民反對大麻合法化。根據初步結果,有六成五的選民支持《終結生命選擇議案》(End of Life Choice Bill)成為具法律約束力的新法案。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七個醫療協助自殺合法化的國家,允許活不過六個月的絕症患者尋求「安樂死」,但限於十八歲以上、心智健全的患者,同時必須獲得兩名醫師批准。若公投順利通過,新法將於明(二○二一)年十一月生效。

這則新聞刊出之後,隔兩天(十一月一日)就有讀者投書《自由時報》,建議台灣也應該舉行安樂死公投,讓民眾能夠透過公投表達自己的主張。

其實,要解決絕症患者生命困境問題的關鍵,根本不在於醫療手段,而在於我們對於「生命」與「死亡」的認知,「安樂死」不但沒有解決生命的困境,反而讓患者的生命陷入一個死胡同。因此,我看了以上的新聞及讀者意見,心中萬分感慨,殊不知「安樂死」根本就不是解決困境的方法;然而,多數大眾卻一直迷信「安樂死」,還想要透過公投合法化。

上個月我出版了一套新書《生命的永續經營》(上、中、下),其中收錄了我曾經在本專欄刊載過的三篇討論「安樂死」的文章:〈「安樂死」的迷思與解套之方〉、〈您所不知道的「安樂死」真相——「安樂死」其實是非常愚蠢的死法〉、〈「植物人」困境的佛法解套之方〉,對於「安樂死」的不當以及大眾在認知上的誤謬,有深入的探討,讀者有興趣的話,請自行參閱。

本文不是要討論「安樂死」的問題,而是要從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與佛陀本懷,來幫助各位讀者了解更為核心的課題,也就是「生命不死」的義理及信念,唯有透徹了解「生命不死」,才能從根本化解「安樂死」的誤謬想法及主張。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

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於佛光山開山五十周年時,出版了《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由大師口述,佛光山法堂書記室妙廣法師等記錄,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贊助與社會大眾結緣,我特別在此鼓勵大家向佛光山各道場索取閱讀。

在本書的序文一〈人間佛教佛陀本懷〉裡,大師運用一般大眾都可以理解的淺顯文字,總結人間佛教的信念與精義。然後在序文二〈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裡,針對一般不了解人間佛教的人,列舉他們對於人間佛教的一些誤解與疑義。

然後,大師希望將人間佛教真正的原意還復回來,列出了「二十則要義」,在這二十則要義中,有關「生命不死」的闡述就占了七則,超過三分之一,占有相當大的比重,可見「生命不死」是人間佛教的核心義理及信念。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生命不死」的義理及信念

我將二十則要義中有關「生命不死」的內容,大要條列敘述如下:

1.人間佛教的信仰認為生命是永恆的,不會死亡的,人間佛教對於輪迴的看法是無限未來。今後人間佛教不說「六道輪迴」,而稱「十法界流轉」。

2.生命是無限的,信仰是有層次的。信仰可以決定人生未來的去向,可以達到不生不滅的永恆境界。

3. 生命是個體的,也是群體的,相互有關連的。在人間佛教的信仰裡,沒有時空的對立,沒有生死的憂慮,生命都是在歡喜裡,都在無限的時空裡,都在無限的關係成就裡。

4. 人間佛教的信仰是單純的,是專一的,是不生不死的境界,是不生不滅的存在。自我在生命裡、在思想裡,求得一個圓融,求得一個永恆,求得一個覺悟,求得煩惱的解脫,淨化自己。

5.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與時間都是無限的,我與空間都是無邊的,我與眾生都是共生的。

6. 生命在輪迴裡就解脫了,無所謂輪迴的問題。有輪迴,但不是說輪迴內就是苦,輪迴外就是樂。因為輪迴也是在世界空間裡,可以昇華,可以遠離。所謂「法界圓融」,到處都有,到處都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7. 生命永恆,生命不死,就是真如佛性,就是神聖性,這就是人間佛教。人有志於超越、擴大,信仰的淨化、昇華,就是神聖性,有超越的能量,這就是人間佛教。(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