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西南】 畬民、盤瓠與十八王公

文/出谷司馬 |2020.10.29
2144觀看次
字級

文/出谷司馬

提起十八王公廟,大部分的人可能跟我一樣會想到那裡的粽子。這間座落於北台灣石門一帶的地方宮廟,有著一隻超巨大的狗王公,雖然這隻狗王公像與周圍景觀有著強大的違和感,卻吸引了許多的信眾,香火之盛,甚至有人不遠千里來參拜、許願與還願。十八王公廟有著傳奇的過去,主要是因為有十七位無名亡者加上一條狗,組合成為十八王公的「陰廟」信仰中心。所謂王公,簡單來說與我們所熟知的王爺、將軍信仰類似,是一種因為非正常死亡(不是老死的)的亡靈,因為人們擔心他們成為厲鬼作祟人間而立廟祭祀。

但是,與其他王爺、將軍信仰不大相同的是,十八王公裡的這條狗似乎成為了這個宮廟的主角,至於那十七位往生者,反而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而十八王公廟所在的位置,又是北台灣客家人聚居的所在,因此,就有客家研究學者將十八王公,以及與客家族群有密切關連的畬族,以及畬族的盤瓠信仰聯想在一起了。

畬族(另一個寫法是上頭一個「佘」下頭一個「田」,都讀做「奢」),一個分布在中國南方與東南沿海的少數民族,他們與我們所熟知的客家人有著深厚的祖源關係。有的學者認為,客家其實就是「漢化」的畬族,但是「漢化」這個詞的定義很籠統,因此又有學者認為,畬族離開家鄉、考取了功名,就成為了「客家」。但是以往的觀念中總以身為少數民族是一件不名譽的事,因此歷來的客家人大多不認為自己是畬族。

畬族有一個共同的祖源神話,他們認為自己的祖先曾經是一條古代帝王所養的狗,這隻狗叫做盤瓠。傳說中盤瓠的出身相當特別,是從后妃的耳朵中掉出來才漸漸長大的。由於盤瓠很有靈性,所以深得宮中人的喜愛。有一次外敵來攻,眼看就要招架不住,帝王下令只要有人能斬下敵人首領的頭,就將公主嫁給他,沒想到盤瓠真的去咬下了敵人首領的頭。起初帝王還想賴帳,但公主深明大義,自願下嫁盤瓠。盤瓠告訴帝王,只要將牠放在一口大鐘內七天就能幻化為人形。遺憾的是,好奇的公主在第六天打開了大鐘,結果盤瓠只有身體成了人,頭卻還是狗頭。

後來,盤瓠帶著公主到了南方山區,生了三男一女,分別姓盤、姓藍、姓雷,也有一說是女兒嫁給鍾姓女婿,而剛好藍、雷與鍾正是畬族中最重要的三個姓氏。今天分布在中國東南、南方與西南的畬族、瑤族、湘西苗族,甚至是越南北部的少數民族都有著盤瓠的傳說,而其中最有特色的應當就是今天講的畬族。

民族學家凌純聲認為,畬族婦女頭上的髮飾,正是象徵盤瓠的狗頭;而《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所載的盤瓠後裔「好五色衣服,制裁皆有尾形」這些服飾特徵,則不見於畬族人中,倒是在瑤族人身上還看得見。

客家研究者羅肇錦教授認為,搭起畬族與十八王公關連的就是上述少數民族流傳的盤瓠信仰。雖然大部分的客家人不再有拜狗王的信仰了,但北台灣客家人主要為福建西部汀州一帶移民,他們將對盤瓠的崇敬轉化在他們的十八王公信仰裡的狗王公中,將狗圖騰的祖源信仰漸漸轉化成為你我周遭的一個普遍信仰,而當中反映出來的就是畬族的祖源,以及濃厚的盤瓠祖源神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